民生 > 正文

四代同堂五世见面 同治年间牌匾藏身南靖小乡村

zz.fjsen.com 2013-07-30 07:18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五世见一面 得赐一方匾 南靖发现一块百年“俾尔寿臧”匾,揭开一段五代同堂佳话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林雪芬 通讯员 徐东升 文/图)一个150多年的敬老匾,日前在南靖县和溪镇和溪村高才自然村被发现。专家认为,这种牌匾较罕见,对研究古代尊老文化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据了解,这块牌匾为该村村民徐天赐家族保存,用杉木制作,长138.5厘米、高59.5厘米、厚5厘米。正中雕刻横体“俾尔寿臧”的大字;左边镌刻一列竖体“钦命福建提督学政兼宗人府府丞厉为”的小字;右边镌刻两列竖体“故儒士徐尚文妻四代同堂陈氏大清同治元年桂月选用州同知国子监男元谟梁敬立”的小字。

徐天赐说,根据祖辈口口相传中得知,他的祖先第十一世徐公尚文享年上百岁,父子登科,两位儿子又兄弟同榜,四代同堂。徐尚文年老临终之际,有幸见到了第十五世出生婴儿。当地因而流传“四代同堂 五世见面”佳话。同治皇帝得知后,命福建提督学政兼宗人府府丞厉为已经去世的儒士徐尚文的妻陈氏赐“俾尔寿臧”牌匾;同治元年(即公元1682年)八月,由知府、国子监、徐尚文的儿子徐元谟和徐元梁敬立,以颂陈氏的贤妻良母、教子有方、四代同堂典范。

徐天赐母亲陈珠清说,这块牌匾原先挂在祖厝大厅中堂,她的丈夫徐德兴(已故)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为防“破四旧”将牌匾秘密转移至祖厝后山树林而躲过劫难,之后收藏家中,保存至今。家族为“俾尔寿臧”牌匾引以为荣,一直激励子孙“尊老爱幼、恪守孝德”。

南靖县文史专家谢新鎏介绍,“俾尔寿臧”出自于《诗经·阙宫》,原句系“俾尔炽而昌,俾尔寿而臧”,意思是“使你炽盛而又兴旺,使你长寿无灾无恙”。南靖发现这块“俾尔寿臧”牌匾,对于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有一定研究价值。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