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漳州助学:4.2公里山路 是家和外界的距离

zz.fjsen.com 2013-08-02 10:32  曾炳光 陈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4.2公里山路 是家和外界的距离

学子档案

姓名:王苏娜

就读高中:诏安一中

高考成绩:595分

录取院校:中南大学

预计学费:6000元

东南网8月2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曾炳光 陈群 白志强 通讯员 陈文灵 文/图)受到“西马仑”台风的影响,通往王苏娜家的路山体滑坡严重,4.2公里的山路,从山脚到她的家,记者只能换乘摩托车,颠簸40多分钟。

而就是这条4.2公里的山路,王苏娜不知道走了多少趟。

小学时,每周回家的任务,就是带上下一星期的萝卜干和咸菜,小小的个头,压着鼓鼓囊囊的大书包,母亲总是有点担心,站在家门口的高处眺望,直到女儿消失在视线中。

高中时,她只有重大节日才会回家,瘦瘦的身体背着大大的行囊,舍不得坐30元的摩托车,就徒步一个多小时。

她说,她的理想就是不要让爸妈再居住在这样的大山里。

4.2公里山路 连接她的家

诏安县秀篆镇彩山村坪石岽,是秀篆镇唯一的地质灾害点,家庭富裕的已经搬到村部附近的山下居住,现在山上仅剩三四十户人家,王苏娜家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的车走到彩山村村部时,村干部说通往坪石岽的山路,由于受“西马仑”台风的影响,山体滑坡严重,车已经无法开上去,于是我们换乘了摩托车。

上山的途中,摩托车不时打滑,司机只好用双脚支撑,小心翼翼前行,一些路段因为山体塌方已经被红土覆盖,村民用锄头挖开一辆摩托车可以勉强通行的空隙,一些路段由于受水流冲刷,沟沟壑壑。记者坐在司机身后,一动不敢动,用一只手紧紧抓着司机的肩膀,生怕摔到山下。4.2公里的山路走了40多分钟。

终于,车停了,司机王师傅指着山坡一片老房子说,那就是坪石岽。平时这里的村民都是步行去秀篆镇区赶圩,回家时东西多了,只好雇请摩托车,一趟30元,一些舍不得花钱的村民,只好再徒步上山。说起这段道路的艰险,王师傅也深有体会,12年前他第一次骑摩托车到坪石岽,下山时因为太害怕,只好慢慢推着摩托车走。

云雾缭绕处,我们看见穿着黑衣服的王苏娜和她的爸爸妈妈在向我们招手。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