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打工夫妻遇“助学金”骗局 女儿两万元学费被骗

zz.fjsen.com 2013-08-09 07:50  张惠玲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助学金”电话骗了2万元

◆被骗后,母亲伤心万分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伟华 实习生 林雪芬 文/图)“财政局工作人员”发放“助学金”,却要求受助者到银行的ATM上,根据他们的提示操作一番,才可以领取。前日,如此荒唐的电信诈骗,却让来漳打工的赖先生一家碰上了。

讲述:接到电话 两万元没了

江西姑娘小赖今年参加高考,8月5日下午3时10分,在厦门打工的她接到一个显示为“江西赣州联通”的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江西瑞金财政局的工作人员,说将给她发放2790元的扶贫救助金。“他在电话里,说了我的名字、准考证号,连我考上哪所大学都知道,我当时就完全相信了他的话。”小赖告诉记者,对方还要了她父母亲的银行卡号,让家长到ATM上去查收,并叮嘱她,当日下午5点30分是最后期限,希望抓紧办理。

小赖挂了电话,马上让在家里的妈妈去ATM上领取助学金。母亲听女儿这么一说,信以为真,马上持银行卡到ATM上,根据他们的提示操作,可操作到了最后,“助学金”没领到,卡里的2万元却被转走了。“这2万元钱,是我和孩子她爸在工地上做了三个月,还有亲戚帮忙才攒齐的学费,这可怎么办?”小赖妈妈泣不成声,一直站在一旁的赖爸爸也红了眼眶。

警方:高考生警惕此类骗局

蓝田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的徐教导员告诉记者,目前警方已录口供,并到银行查找了转账凭证,可要冻结对方账号必须按照程序,根据金额立案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将加大侦查力度,力争及时侦破案件,挽回赖先生一家的损失。

警方提醒,接到涉及银行卡信息的电话,要格外小心,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个人银行卡信息。当接到像这种自称教育、财政或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是“发放扶贫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学校补助款”的电话,要多一个心眼,主动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联系,以证实真伪,防止上当受骗。如果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一定要及时报警,并积极配合警方破案。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