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市民遭遇“天价”水费违约金 水费违约金或降低

zz.fjsen.com 2013-08-22 09: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忘记交水费 遭遇“天价”违约金》追踪

违约金太高,市民扛不住(网络图片)

东南网8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林晓琪)忘记交水费,漳州一市民遭遇“天价”水费违约金。目前,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召开例会,就水费违约金的问题进行探讨,对于是否会降低违约金及进行封顶,漳州发展水务集团总经理孙少群表示“是有这种考虑”。

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售水分公司副总经理郑金和曾表示,对于市民的建议,水务集团有关领导已责令他们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议报告,看是否能做出适当调整。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漳州电费违约金为1‰,而水费违约金为5‰。有市民质疑,同样是民生工程,为何差别这么大?对此,孙少群解释,电费和水费不一样,一般居民每个月电费比较高,而水费按每户每月15吨算,也才45元。

孙少群解释,以前实行总水表时,很少产生违约金,因为有人代收代缴,现在实行一户一表,因有些小区房屋空置率比较高,有些居民几个月甚至几年没住,虽用水很少,但一回来,就会发现违约金很多。

但是对于市民建议,孙少群表示,他们会咨询有关部门,对此进行研究讨论。“市民要求合理的,我们会虚心接受的”,孙少群说,水费包括水费违约金的制定,都是逐级上报,经过相关法定程序定价的,现在对于市民建议,他们会咨询相关部门,并写请示报告。

下一阶段,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将对全市水表进行普查,更准确地掌握用户信息,做到及时通知用户,同时对采取信息进行保密。对于首次产生违约金的用户,他们将咨询律师,如何区分恶意欠费、无意欠费,再进行区别对待。

孙少群提醒,有些用户因各种原因,欠费不止一次,可以采用代扣代缴等方式,避免欠费。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