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交警揭魔鬼长下坡五大“魔障” 大型货车频折戟

zz.fjsen.com 2013-08-24 07:54  郭钦转 卢婷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先天不足3 主车与挂车不匹配

“大型拖头货车的车头(即主车)与挂车的制动要匹配,这样一旦开启制动时,才能起到好效果。”陈警官说,以前交通部的标准要求“定车定挂”,即主车和挂车一对一固定搭配,只用一个牌照,但这种情况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被打破,主车与拖斗可以是不同牌照,一个主车往往可以配多个挂车,这个有利于货运公司降低成本,但却影响了路上安全。

陈警官说,“定车定挂”取消后,为了提高货车刹车的协调性,货车车主一般把第一轴的刹车卸掉,并把第二轴、第三轴制动间隙时间放大,这样制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目前大部分大型挂车都存在这个情况。如果不这么做,后面大质量的货物会推着主车走,更加危险。

后天不足4 制动失效个人难发现

“4个轮子的小车,如果有轮子的刹车失效,驾驶员能够明显感觉到。”陈警官分析道,但多轴的大型货车,由于轮子比较多,有时部分刹车失效后,驾驶员也不易发现。

陈警官说,找出车轮刹车是否有问题很简单,刹车的过程会把动能转化为热能,经过强制动后,即使在大冬天过了一个多小时,滚烫的轮毂仍然烫得无法触摸。如果有一个轮毂摸上去是冷的,就说明该轮刹车已失效。

“我在和溪长下坡路段呆了四五年,对和溪路段失控车辆的统计来看,除前轮导向轮以外,有50%的轮子刹车是有问题的,其中甚至有30%的轮子是完全没有刹车的。”陈警官无奈地说,司机开着这样的货车出来,走上和溪长下坡路段,那就是一条不归路。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