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 > 正文

14公里长下坡夺109条人命 和溪魔鬼路段将改建

zz.fjsen.com 2013-08-23 07:56  郭钦转 卢婷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14公里长下坡 夺走109条生命

东南网8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卢婷雯 文/图)厦蓉高速漳龙段的扩容工程已提上日程,令人闻之色变的南靖和溪长下坡路段在未来几年里有望得到改善(详见厦蓉高速漳龙段 扩建工程预计明年开工),这个消息让人闻之欣喜。

厦蓉高速和溪路段,以连续14公里的长下坡闻名,曾有许多货车在这里离奇失控,从2004年高速通车至今,夺走了109条生命。这里的“路、车、人”到底存在什么矛盾?出现什么样不同寻常的事故?如何才能让“魔鬼路段”不再吞噬人?从今天起,记者将走上和溪长下坡,试图揭开这个魔鬼路段的神秘面纱。

这段14公里的长下坡路段,位于漳州与龙岩交界处,坡顶是龙岩市适中镇,坡底是漳州市南靖县和溪镇。从2004年底漳龙高速(现称为厦蓉高速漳龙段)通车以来,差不多每天都有一辆货车在这里失控,平均每月吞噬一条生命。“这是一条包容性很差的路。”一位与和溪路段“打交道”多年的漳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民警如此总结说。

今年致12死34伤的“3·22”交通事故发生后,省政府、市政府高度重视,汇集中央、地方的道路安全专家对该路段进行了会诊,提出了各种临时的整治措施,但这些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所有专家都得出一致意见:改线才是治本之道。

坡度超过国家标准

据了解,厦蓉高速和溪路段的设计方案2000年得到福建省交通厅的文件批复,同意该设计方案,甚至在2001年得到了交通部的批复。而且由福建省交通厅出具的验收鉴定书显示,和溪14公里长下坡路段的施工设计等级都为优良。“虽然符合了设计标准要求,但是受到了地形和经济条件的限制,急弯、陡坡、连续长下坡道路现象的组合,使得道路的安全性变得非常差。”北京一道路方面专家介绍。

据了解,高速公路的上下坡一般不超过3公里,而和溪段的连续下坡达到14公里,从坡顶到坡底的落差达到486米。根据国家规定,高速公路设计的最大坡度不能超过5%,在特殊情况下,可宽限到6%,但和溪段有5个点的坡度都超过5%,其中更有一个坡段达到6%。“坡度越大,坡长越长,车辆在下坡行驶过程当中,受重力的影响越大,制动的风险性也就越高。”该专家称。

临时措施只能治标

据了解,在2004年通车的时候,高速公路部门就注意到了和溪路段存在的问题,他们投入很多交通安全设施,比如说增设一些警示标志,对路中间的防撞护栏进行防撞等级的提高,但实际上的事故率一直没有明显下降。

今年的3·22事故发生以后,中央、地方的道路安全专家对和溪长下坡路段进行了会诊。有专家建议,限制吨位高的重型货车通行;严格限制大货车的速度,建议最好在60公里/小时以下,更多具体的整治措施被提了出来。

效果比较明显的是从4月22日开始实施的物理压道措施,即通过物理隔离的方式,将和溪长下坡路段的两个车道变为一个车道,强迫货车司机把车速降下来,挂低速挡行驶,以达到减少失控事故的目的。经过3个多月的试行,尽管失控事故的次数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仍然发生了20多起货车失控事故。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