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 > 正文

漳州双鱼岛外护岸堤身全部合龙 陆域已基本形成

zz.fjsen.com 2013-09-05 07:2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南岸填海造新岛 厦门湾里戏“双鱼”

漳州建国内最大离岸式人工岛———双鱼岛

南岸填海造新岛 厦门湾里戏“双鱼”

这是一座用山石填起来的人造岛屿。俯瞰,它像两条海豚围成的一副太极图。未来,这里将实行污水“零”排放和循环用水,成为以海洋文化、游艇经济、时尚生活、绿色低碳为特色的国际休闲度假地。

双鱼岛效果图

晨报特派漳州开发区记者 张宇钊 谢祯 通讯员 薛志旺

一走进漳州开发区,晨报记者就不断听到这里的人们自豪地介绍道,他们在厦门湾南岸移山填海,建造了一个全新的人工岛———招商局双鱼岛。

“按照规划,将有3337万方的土石方填入双鱼岛海域,将形成海岸线11.4公里。目前,双鱼岛填海工程内、外护岸堤身全部合龙,陆域基本形成。项目现场正进行地基堆载预压、外护岸护面结构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双鱼岛将启动市政配套建设。”漳州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揭开双鱼岛的神秘面纱,昨日,晨报记者一行驱车上岛进行实地探索。

“双鱼形”岛屿建设忙

位于厦门湾南岸的双鱼岛,是一座填海再造的人工岛,规划面积221.67公顷,其中陆域面积192.78 公顷,水域面积28.89公顷,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离岸式人工岛项目。

当晨报采访车靠近双鱼岛岸边时,一座已完成造岛工程、类似太极图的“双鱼形”人造岛屿呈现在记者面前。为了方便填海建设需要,在海岸和双鱼岛之间,建设方搭建了一座施工栈桥。数十辆土方车正来回穿梭,忙碌地赶工。

进入双鱼岛,放眼望去,就像是一片待开发的戈壁滩,忙碌的施工队伍,让岛屿焕发了勃勃生机。记者注意到,岛上随处可见半米多高的灌木丛。据了解,双鱼岛造岛总投资达30亿,2010年2月5日便开建了,工期3年。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