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第3届漳州海澄天后宫妈祖文化节13日结彩楼启幕

zz.fjsen.com 2013-10-15 10:25  朱加良 方锦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第三届漳州海澄天后宫妈祖文化节前天启幕结彩楼 结的是良辰美景

和风、华灯作伴,昨晚龙海海澄的结彩楼吸引不少看客

东南网10月15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朱加良 方锦燕 戴江海 文/图)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片火树银花,璀璨夺目。这说的是哪,上的是什么节奏?

凑近一看,原来是龙海海澄镇内楼村北门庙天后宫彩楼前的“良辰美景”。这也是第三届漳州海澄天后宫妈祖文化节的配套活动。

与8年前的彩楼相比,今年的可不一般,它高21米,直径13米,有三层,各有各的主题。关键是,今年的彩楼还走环保节约路线,用的可都是可重复利用的材质。

想来一饱眼福,就别错过良机。需要提醒厝边的是,这次文化节与结彩楼的时间虽同步开启,但不同的是,文化节从农历九月初九(13日)至农历九月二十(24日)举行,为方便大家赏灯,结彩楼的时间将延续至农历十月十五(11月17日)。

【新说彩楼】 三层楼高21米 主题各异取材环保

高21米,直径13米,它的各层书写着各自的主题。且听分说。

一层,以对台两岸民俗文化为主题,雕龙刻龙爪、做好八仙塑像、竖起龙柱,灯光一开,整座彩楼如沐流光中。

二层,宣传海报上各面有文字和图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梦……

顶层,体现民间艺术,玻璃纤维染色后做成的瓦片,难辨真假。

而这,就是龙海海澄天后宫的结彩楼。

踏上彩楼一楼,设计者林金秋一一指出这座彩楼的看点:

八仙像可旋转,好玩的孩子们可动手拨弄;

绚烂发光的龙柱,内藏乾坤,安放了上百个灯泡;

原本纸糊的瓦片,变成以玻璃纤维制作,下雨天不愁;

底层电线都经过安全处理,小灯泡也防水……小细节里处处透着贴心制作,是16个工人,花了一个多月才搞定的。

林金秋说,观赏性够了、安全系数高了,最重要的是这些材料还可回收利用。

天后宫理事会理事长洪水法说,海澄上次结彩楼要追溯到8年前,当时是在城隍庙前结的。天后宫这边结,还算第一次,是1945年以来,海澄这边的第二次。为什么间隔这么久才办一次,洪水法说,这主要是由于成本太高,像他们这次结的这座,花费达20多万元。而这次的费用,都来自于信众和爱心人士。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