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造车造船造飞机 漳州民间发明家怀揣梦想无处圆

zz.fjsen.com 2013-11-04 10:4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15年过去了,如今蔡文中自造的这辆长1.9米、高1.3米左右的摩托车虽然外观有些陈旧,但性能没有老化。

钟表修理工不简单 自学修车自造摩托

在龙海市白水镇白水村,有村民这么评价今年42岁的蔡文中,“只要你说一个概念,没有他做不来的东西”。

蔡文中是当地村民,15岁时在白水镇区跟人学修钟表。3年后,他放弃所学的技艺,花100元买了一辆自行车,在家自学自行车维修技术,办起自行车修理店。又过了3年,摩托车逐渐成为村民的代步工具,他掏出2000元购买旧摩托车,拆了装装了拆,自学修理摩托车的技术。这次,他的举动未被认可反被取笑:“小学五年级都没毕业,还想自学修车,白日做梦。”甚至连他的父亲都劝他,要脚踏实地一点。然而不服气的蔡文中执意找来一些书籍,反复比对说明书研究。两年后,他的修车技艺在当地小有名气。

1995年,蔡文中萌发了自造摩托车的想法。白天修车时,他格外留心各类零件,晚上则设计图纸,翻字典查机电术语。蔡文中回忆说,摩托车除了轮胎、扶手、后视镜、车架等二手成品件外,其他的小到螺帽、车轮骨架,大到发动机和刹车系统,都由他自己动手制作。考虑到舒适性,他特意把两个轮子弄成前大后小。为了防止骑车人被烫到,他将排气管设计成小排气管,在排气管内设计了一个隔热层,即使车子骑得再远,排气管都不会发热。3年后,一辆自造的摩托车呈现在世人面前。试车时,村民一片哗然,至此,村里再也没人说他不务正业了。

8年前,蔡文中转行做食品机械。因为有大量的车辆维修技术做基础,他做起食品机械也是手到擒来。现在食品厂车间内整个流水线的机器,他都做得出来,如食品搅拌机、油炸锅等的设计都由他独立完成。蔡文中说,他打算为油炸锅的制造技术申请专利。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