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造车造船造飞机 漳州民间发明家怀揣梦想无处圆

zz.fjsen.com 2013-11-04 10:4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外形像船、有3个轮子的这辆车,能在路上跑,也能在水里游。

农民重组改造摩托 设计出水陆两用车

龙海榜山镇43岁村民陈国宏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水平。13岁时,他就跟随父亲出海打鱼,船上的零件坏了,都是自己修理,因此他逐渐掌握了船只维修的技术。他发现如果能设计一款在水陆间来回穿梭的两用车,干起活来会方便许多。

去年5月开始,他凭着经验和感觉,将一部摩托车拆开与各种铁块和零件组装起来;5个月后,一部外形像船,可又“长”着3个轮子,尾部拖着一个螺旋桨的水陆两用车“横空出世”。这部车长4.5米,宽1.6米,总重量1500斤,可载重0.5吨,陆地最高时速70公里,水面时速4海里。陈国宏说,整部车的核心部分——发动机、油箱、坐垫,全部是摩托车上的配件,只是车把换成了汽车的方向盘。

去年10月8日,陈国宏驾驶着两用车驶向九龙江,入水后他离开驾驶室,来到车尾,启动尾部的螺旋桨,两用车在江面上畅快地行驶着。首次试航就获得成功,这让他很受鼓舞。

为了给自己的发明正名,陈国宏决定为两用车申请专利。漳州市科技局的技术人员对他的发明给予了肯定。今年6月,两用车取得了外观专利,发明专利还在审批中。厦门某专利代理机构工程师汤云武认为,这种车在清理水葫芦、水面垃圾、救灾等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相关链接

民间发明无处不在

除了以上所说的3人外,漳州民间还有不少发明达人,他们用自己的发明帮助了许多人。

乡亲电器遭受雷击

他造出电子避雷器

陈达辉是漳浦石榴镇梅西村村民,自幼酷爱电子技术。从小到大,他见到许多乡亲的电器遭受雷击,损失严重,决心研制一种农村实用的自动电子避雷设备。经过5年的研究攻关,他研制成功第一台电子避雷器。2007年,电子避雷器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填补了我国实用电子避雷技术的一项空白。

小番茄加工很麻烦

他发明自动分拣机

蓝明结是漳浦湖西畲族乡顶坛村农民,当过兵,学得一手修机械的手艺。他发现小番茄果粒分级加工浪费人力,且碰伤程度大。经过画图、理论分析,2005年10月他制造出一台自动分拣机。经过试用,他发现有不好操作等缺点。2006年1月,他造出改进型机器,通过试运转,原先需用20个工人,现在只需6人,直接节省了14个人力。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