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澎湖金门“三岛”同源的“新正”习俗

zz.fjsen.com  2014-02-08 17:21:43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与东山岛一衣带水的金门、澎湖,自2011年建立“三岛”论坛以来,随着民间交流的不断深入,笔者发现其岁时节俗相同相似,如出一辙,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

东山岛,作为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交融和传播的历史见证,它是“东山陆桥”的发端点,“南岛语族”的发源地之一,南少林“天地会”的海上据点,东山关帝庙是台湾近千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明清以来,海上渔业、航海贸易发达,由此形成了一些与中原地区农业文明不同的岁时节俗,并随移民传带过去。如今,这些流传数千年的传统佳节和庆祝活动,在金门、澎湖地区都得到了保留。

岁时节俗,最能体现民族文化的特点和地方特色。那么,漳州的民间信仰习俗是怎样传入金门和澎湖的呢?这是因为当时跨海垦殖艰险的缘故所决定的。首先先民们面临着海道险阻、瘟疫和灾害等三大生存问题,特别是当时的渡海交通工具极为简陋,移民多乘古老的两桅木帆船,凭借一腔热血,一身胆力,搏风斗浪,横渡东海,这样更有赖于精神上的支撑。因此,许多保民安境的道家和民间诸神灵纷纷随先民们横渡海峡,传入台湾,他们视之为渡海谋生和生活的保护神,在心灵上给予最神圣的地位。祖地的信仰,随移居金门和澎湖先民们的足迹,从祖籍地横渡海峡,并在金门和澎湖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他们威武不屈、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支柱和心灵钥匙,并以此发扬光大,泽及黎民。

东山、金门、澎湖“三岛”过“新正”是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四送灶神之日起,至正月十五止,至今不改。

除夕这天,又称“二九暝”或“三十暝”,金门的家家户户洒扫庭户,更春联、门钱,门钱用彩纸剪成,贴于门楣间。以甘薯粉、白米饭、桔子、芋头、韭菜供奉神明,簪春花于其上,称“隔年粉”、 “隔年饭”、“长年菜”,同时祭祀祖先以“辞年”。之后全家人围着明火旺盛的暖炉,阖家燕饮,畅叙亲情,共享天伦之乐。夜晚将剩余菜饭象征性撒于墙角隐僻处伺老鼠,喃喃祝道:“分年饱屯屯,大缸小瓮屯。”全家沐浴,修指甲、分压岁钱,燃灯烛达旦迎新年。

正月初一至十六,俗称“正月正时”。祭祖、祭神、贺正是初一的主要活动。金门俗谚:“正月初一人拜神,正月初二人拜人、正月初四人等神”,“有情有义,正月初二”。 初一凌晨人们争先赴各大寺庙烧香祷告,曰“抢头香”。初九“天公诞”,家家户户蒸“天公粿”、备酒食于大门口户外向天祭拜,而后倾城上太武山进香,大街小巷演社戏,热闹非凡。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