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正月十一呷福习俗 80后调侃是光棍吃货节

zz.fjsen.com 2014-02-11 10: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吃福习俗与陈政有关

郑惠聪说,从拆解字上看寓意,福就是有衣穿,有田种,人健康能吃。而在漳州,还流传着另外一种吃福的说法。

唐总章二年(669年),唐高宗李治命陈政率中原府兵南下平乱。大军一路南下至现在的江东桥处,见前面江浪滔天,水深如海,既无船只,又无桥梁,对岸又有蛮獠重兵把守。陈政不得已命令插柳为营,为此这里又名“柳营江”。

陈政的母亲魏敬得知情况后,与另两位儿子带兵南下,走另一条道路从江西赶来救援。行至龙文区湘桥檀林社。她在此设坛祈天,请求天兵天将助阵,并许愿一旦成功将献上厚礼表达谢意。当晚,陈政在梦中得天神指点,大获全胜。

两军在檀林会合后,当地民众赶来猪羊慰问。魏敬、陈政不受厚礼。当时正是农历正月十一,经民众建议,军民就地杀猪宰羊,共同向“天公”献上丰厚祭品,表达谢意。

祀后,唐军舍不得享用美食,陈政命手下战士根据民众户数,将猪肉切分成若干等分,让百姓带回家中享用。民众都说:“托了唐军的福才有‘福肉’吃。”从此,人们把小山头称为“福山”,每年正月十一都在山上分“福肉”,吃“福”。

随着陈氏族人向外播迁,“吃福”的习俗也流传至台湾一带。

农历十一是光棍吃货节

在银行上班的李小姐,是个“80后”。她说,以前都是和家人一起吃福。最近几年,陪爸妈吃完晚饭,会和朋友相约,一起在外面再吃一顿大餐。很多朋友聊天时会调侃,正月十一是农历的光棍节,所以是一群光棍吃货的好日子。

网友“边边”则调侃道,这天出生的人特有口福,一出来就可以吃到好多好多好吃的。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