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二月二龙抬头风俗习惯介绍:吃米烧粿剃龙头

zz.fjsen.com  2014-03-03 10:40: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区瑞京菜市场的米烧粿很好卖

东南网3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梁政 戴江海 综合其他媒体报道 文/图) 昨天对于漳州厝边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农历二月二(又称龙抬头),灶君的生日。这一天,漳州市场上的“米烧粿”热卖,这是祭拜灶君的必备供品。这一天,理发店生意兴隆,不少厝边趁着二月二,剃龙头讨吉利。

据了解,二月二在北方又叫龙抬头日、春龙节、农头节,民间广泛地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在南方叫踏青节,古称挑菜节。依据气候规律,农历二月二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温度回升,光、温、水条件已能满足农作物的生长,二月二也是南方农村的农事节。

【漳州】甜食拜灶君 剃头讨吉利

农历二月二是灶君的生日。昨天一早,有厝边在家中灶台前摆上供品,虔诚地祭拜,以求安福。在漳州,主要的供品有两样,米烧粿和米香(即爆米花)。灶君是中国古代传说中掌管饮食之神,这供品,就是为了让灶君吃了嘴甜,寓意家中来年能五谷丰登。

芗城区瑞京市场内的“米烧粿”卖得异常火爆。“一个两块钱的米烧粿,一早就卖了近300个,灶君和孩子们都爱吃。”市场内摊点的王老板介绍,漳州市区一年中只有这一天卖“米烧粿”。

“粿里包了萝卜、花生酱等。”64岁的沈大妈,拜完灶君后,还特意回市场多买几个,一个劲地夸“好吃”!

昨天不仅是灶君的生日,更是理发店的节日。古有腊月二十七后不剃头之忌,到龙抬头这天正适合理发,不少人趁着昨天剃龙头讨吉利。

昨天早上7点,芗城区修文西路的理发店开得比往常早,客人一来,理发师便吆喝一句:“剃龙头咧。”市民刘先生连早餐都没顾上吃,就赶来理发,他笑道:“多忍了一星期,就等龙抬头,剃个头,求平安。”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