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收藏协会会长展示“马”火花

zz.fjsen.com  2014-03-03 11:30:52  苏凯芳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玉林火柴厂的“马”为剪纸火花

  重庆火柴厂的“马”火花是一匹可爱的小马

早报讯 (记者苏凯芳 通讯员方章雄文/图)今年是马年,日前,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漳州市云霄县收藏协会会长方建民展示了他收藏的以“ 马 ”为题材的火花。

据方建民介绍,火花上的“马”在上世纪80年代后,呈现出万马奔腾、多姿多彩之势。他收集有浙江省遂昌火柴厂6枚一套的“奔马”火花,取材于徐悲鸿的作品,造型各异;重庆火柴厂的“马”花,为一匹可爱而稚拙的马;长沙火柴厂的“马”花为肖形印,造型古朴;玉林火柴厂的“马”花为剪纸造型,简洁明快;武汉火柴厂的“马”花采用抽象的线条和色块构成,粗犷别致……

他还收集有文物题材的火花,也有不少与“马”有关,如西安火柴厂的“昭陵六骏”,上海火柴厂“中国出土文物”火花中的“马踏飞燕”、“铜车马”、“唐三彩·陶马”,徐州火柴厂“汉画像石”、“车马出巡”、“双骏图”等。方建民认为,形形色色的“马”火花,寓意吉祥美好,既反映了马健壮有力的体态,驰骋向前的精神,又凸现出火花具有的丰富文化内涵。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马 马踏飞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