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前好心留宿 今恩人孙患白血病他送20万报恩

zz.fjsen.com  2014-03-07 07:50: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黄全和报答35年前恩情 捐20万给恩人孙治病

东南网3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肖和勇 戴江海 实习生 吴芳 文/图) 刚刚过去的春节,在漳州市漳浦县城京里村的陈明德一家很难过。这位75岁的老人,骨瘦如柴,家境贫困,而11岁的孙子还被查出得了白血病。

医生说,孩子病情乐观,但治疗费用可能要上百万。陈明德一家人一筹莫展。

但是,谁也没想到,这个贫寒的农家,却有贵人相助——一个叫黄全和的企业家一下子拿出了20万元给陈家。

对于捐助,黄全和淡然地说:“没什么好谢我的,35年前他家的恩情,我就一直记在心头。”

这个以恩报恩的故事,得从35年前说起。

黄全和说,自己捐20万元只是报答当年陈家的恩情

黄全和说,自己捐20万元只是报答当年陈家的恩情

【35年前】

陈明德腾房租给工人只要泔水

黄全和也是漳浦县人,他们村的村民们大多靠打鱼为生。1975年,黄全和领着40多个村民干起工程队,在县里参加公路工程建设,辗转各地,专揽修路活。那年头,修路工人也只能勉强混个饱腹。

1979年,黄全和在漳浦县城京里村遇到了陈明德。当时,陈明德家盖了3间瓦房,养育6个儿女。

这年冬天,国道324线漳浦段改造。黄全和承包的那一段路,毗邻京里村。40多人的工程队,住哪里是个大问题。原先,工人们在工地搭帐篷。但工地湿气很重,不少工人都得了风湿病。

黄全和决定租个民房。但是,在京里村,谁都没有闲置的房能出租。

如今75岁的陈明德,还记得当时的情形:他正提着米糠水喂猪,一个精瘦的年轻人找到他,说要租房,磨了个把小时。陈明德原本儿女很多,无房可租,但想到工人们的处境,最终答应了。他把3间瓦房全部腾出来,让给工人住。陈明德则搬到附近的古厝,铺了两张床,摆了一张桌子,一家八口人就住在那里。

“他不要房租,只要工地每天的泔水,留着喂猪。”黄全和至今记得,平时两人交道不多,3个月后项目完工,他要给陈明德结算房租,但陈明德一分钱也不要。

“你看,猪都养肥了!”陈明德指着猪圈里的两头猪,说这就抵房租了。

35年后,黄全和还记着陈明德的这两句话。黄全和说,那时工人们都能睡个安稳觉,自己能在屋子里点着油灯算账目,让他们都很有干劲。

离开陈家,黄全和常跟工友念叨这份恩情,心里许下诺言:一定要报答这位比自己大7岁的老实农民。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