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水仙花基地保护 陈家东檀云坤在圆山新区调研

zz.fjsen.com  2014-03-18 16:56:3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陈家东檀云坤在圆山新区调研时强调——

加大漳州水仙花基地保护力度

推进闽南文化生态博览城规划建设

3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家东、市长檀云坤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圆山新区,就漳州水仙花基地保护和产业发展、闽南文化生态博览城规划建设等开展调研。市领导许荣勇、张祯锦、洪仕建、黄浦江、赵静、王毅群等参加调研。

当天,市领导一行实地察看了小梅溪驿站、水仙花观光广场等项目,详细了解漳州水仙花基地、闽南文化生态博览城、圆山西部组团的规划建设情况,并在漳州宾馆召开座谈会,研究下一阶段工作的思路举措。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水仙花基地保护和产业发展,让“凌波仙子”焕发新的活力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领导在会上指出,水仙花是“漳州三宝”之一,是漳州的市花、福建的省花、中国的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是我市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是漳州人民难以忘怀的“记忆”和“乡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水仙花基地的保护力度,努力把这一漳州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好,使其更“香”更“甜”。要明确保护范围,以原有水仙花原产地保护区规划控制范围为基础,重新划定水仙花核心保护区,并通过法律形式给予确定,稳定原产地水仙花种植面积。要注重提升品质,积极引导花农运用种植新技术,避免滥施化肥农药,保护好水仙花原产地土壤和水质资源,恢复原有生态环境,保持漳州水仙花优良品质。要增加经济效益,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指导花农用好电子商务平台,加强产品包装营销,提升水仙花的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同时,要把水仙花基地保护与土地整理结合起来,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推进基地路网水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打造集摄影创作、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旅游基地。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闽南文化生态博览城建设已纳入我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座谈会上,大原建筑设计公司、市规划部门分别就博览城的规划编制、建设情况作了汇报和建议。市领导指出,漳州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特色突出。我们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注重整体规划,积极分步实施,加快推进闽南文化生态博览城建设,带动圆山新区发展,打造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先行示范区。要突出文化生态主题,着力推动城市公园建设、水仙花原产地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建设集文化、生态、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新区。要采取市场运作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金,抓紧启动艺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四馆”建设,优化建筑立面设计,同时加快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开新区整体框架。(记者 苏雄锋)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