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八尺门海堤将拆 东山半岛变回全岛

zz.fjsen.com  2014-03-31 17:09:1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东山改扩建第一水源正式通水时,八尺门海堤及海堤上的向东渠渡槽将被拆除 (李昌乾/图)

向东渠将拆除,曾参加过八尺门渡槽建设的林老满怀不舍  (苏凯芳 摄)

向东渠从东山岛一路延至云霄,八尺门渡槽拆除后将失去输水功能 (李昌乾/图)

□早报记者 苏凯芳

再过一段时间,进出东山时,我们再也看不到屹立在八尺门海堤上的渡槽。八尺门,是漳州东山岛通往大陆的咽喉,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为了改善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已服役51年的八尺门海堤将作出让步,同时让步的还有海堤上那段向东渠渡槽。

目前,东山县已正式启动八尺门海堤贯通工程,连接东山岛与大陆的八尺门海堤及向东渠都将拆除,同时启动两侧海域的清淤整治工程。海堤拆除后,东山岛将从半岛变回全岛。目前,向东渠仍在服役,东山改扩建第一水源正式通水之时,就是八尺门海堤及向东渠功成身退之日。

如今

万亩养殖基地成历史

往日繁忙景象难再现

在八尺门海堤渡槽墩下,经常能看到一位白发老人的身影,他叫林福水,今年88岁,曾参加过八尺门渡槽的建设,当听闻海堤将拆除后,总会一个人默默地走到这里。

“当时东山的每个村都参与了向东渠修建,5个生产队负责1根槽墩,建设周期为1年,其中包括了从山里采石、打磨、搭建等。”老人自豪地指着20多米高的槽墩说道,“在没有中型起重机械的条件下,全都靠人口来完成,磨破皮、磕出血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为了建设这一伟大的工程,大家仍然士气高涨。”渡槽墩经过几十年的风吹日晒,早已泛黄,上面布满了发黑的水渍。如今要拆除,老人满是不舍。

八尺门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吴青云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八尺门海堤两侧海域建成了东山最大的海上万亩养殖基地,各种渔排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海堤两侧,等到收获季节,八尺门码头热闹非凡,往来的车辆络绎不绝。但五六年前,随着拆除海堤的声音不断传出,这里的渔民为了寻找更好的养殖地,渐渐地从海堤两侧撤出,如今海堤两侧的渔民已经所剩无几。在八尺门古渡口,简易搭盖的临时摊位也荒废许久,再也找不到往昔的繁忙景象。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八尺门海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