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八尺门海堤将拆 东山半岛变回全岛

zz.fjsen.com  2014-03-31 17:09:1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未来

机械拆除石头可再用

整个工期预计一年多

据了解,2008年开始,云霄、东山、诏安等地联合对八尺门海域养殖业进行全面清理,保护海域生态。根据“东山县八尺门海堤贯通工程”规划,工程分为三期,一期工程为423米八尺门海堤、558.6米向东渠拆除及拆除过程中分步清淤,新八尺门大桥基床防护、海域两侧护岸建设等。陈志忠说,之前的拆除方案中,曾有提出过对槽墩进行爆破,但出于对附近居民建筑的安全考虑以及为节省拆除资金,整个拆除工程将采用机械拆除。拆除下来的槽墩石头将被合理利用于其他工程项目建设,不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预计整个拆除工程需要1年多的时间。

陈志忠介绍,海堤拆除后,东山将恢复成名副其实的岛屿,有关部门还将在海堤两侧采用吸泥船清淤。因诏安湾涨潮时早于东山湾,潮位也高出东山湾1米多,八尺门海堤打开后,涨潮流将从诏安湾流向东山湾,落潮时则相反,从而使两湾海水得以交换,生态环境将得到改善。待海堤环境逐渐恢复后,此处海域也将被重新规划。

八尺门渡槽拆除后,连接渡槽两侧的向东渠也将失去输水功能。云霄县陈岱镇正规划将向东渠融入金汤湾景区,在打通后的八尺门附近海域修建度假游艇码头,全力打造“南中国温泉圣地”景区。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八尺门海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