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社会 > 正文

家乡人缅怀世纪老人林林 每次来信都询问家乡建设

zz.fjsen.com 2014-04-04 09:21  沈华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生清廉 不求索取不计得失

林林一生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非凡成就,而他的人格魅力则更让人们敬佩。“他很平易近人,从不以大师、名人自居,也特别无私,有什么事情请教他,他都会热心帮助,不计回报。”退休前,吴友元在诏安政协文史委工作,因为工作原因,多次到北京拜访林林先生。2000年秋天,吴友元到北京出差,拜访了林林先生,请他帮忙参阅其撰写的《明代诏安的倭祸》一文。林林先生仔细看后,不仅指出了文章中错漏之处,还从书房里拿出《倭变事略》一书赠送给吴友元参考。之后,林林先生又认真查阅相关资料,亲笔写信告知吴友元,在他的鼓励下,吴友元又撰写了《明代勾结倭寇的大海盗吴平》等文史资料。“我编政协文史资料,叫他题字,他马上写好寄过来。别人向他求字,他从来没有要什么润笔。”吴友元感慨地说。

年逾七旬的退休教师林汉真是林林的侄儿,对伯父的为人,他也深感敬佩。

林汉真说,伯父去日本访问,很多朋友要送他礼物,他都婉拒,“他时刻想着祖国和人民,所以他的行动举止特别地谨慎,并且也教育别人不能唯利是图,应该大公无私。”林汉真说,伯父一生清廉,留下的最大财富就是书籍。

家乡情深 重视培养下一代人

在诏安桥园村林林纪念馆,不时会有人们前往参观。

林汉真说,林林与族里的亲人联络都是通过他,他与伯父书信往来几十年,从小就受到伯父的教育和鼓励。“他非常重视对下一辈的培养。”林汉真说,伯父在信中经常写道“人活着要将自己的知识留给后人”、“要虚心学习工作,不要贪图一时的名声”……林林经常说要在能力范围内多创作作品,以后留给后代,为国家作贡献。林汉真还记得,有一年他创作国画《孔雀牡丹图》,感觉还可以,就寄给伯父,请他指点。不久,伯父就把作品寄回来,还配上一副对联以资鼓励,同时在来信中提醒他“不要有优越感,学习无止境……”

林汉真说,伯父还经常给他寄来画册和名家书帖让他学习,这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是非常珍贵的。“伯父长期在外,对家乡建设非常关心,每次来信都询问家乡建设情况。请他为家乡题匾题词,他都非常乐意。2005年,获悉家乡建设东溪橡胶坝,他还特意从北京寄来捐款。”林汉真说。

人物名片

林林,原名仰山,福建诏安人,1910年出生。1933年毕业于中国大学政治经济系。次年赴日留学,先后在早稻田大学、中央大学学习。曾参加左联的活动。1936年回国后,任上海《质文》杂志编辑。后任桂林《救亡日报》编辑、香港《华商报》副刊编辑。建国后,历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工艺处副处长,广东省文化局副局长,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司长,对外友协书记处书记、副会长。著有诗集《阿莱耶山》、《印度诗稿》,散文集《扶桑杂记》。译有海涅《织工歌》、《日本古典俳句选集》。2011年8月4日逝世。

引题图片
  • 责任编辑:王琼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