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跳水"跳成四肢瘫痪 漳州19岁大学生脊椎骨折

zz.fjsen.com  2014-04-17 08:21: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游泳馆:“我喊不能跳,他还是跳了”

昨日傍晚,导报记者来到了事发游泳馆,泳池边贴着“温馨提示”:禁止在游泳池出发台、扶手栏杆、池岸上做花样式竞技式的跳水,以防碰底危险,后果自负(池底1.2—1.6米高)。

“那名同学是从8号起跳台跳下去的。”游泳馆老板李先生说,游泳馆开放时间为暑假,目前还未对外开放,事发当天,4名学生来到这里说要游泳,还说他们自己会游泳,并给了他50元,他就让他们进来了。

老板娘说,事发前,她看到一名学生站在8号起跳台上,做要跳水的动作,她一直用闽南话对他喊:“不能跳,不能跳,但那名学生似乎听不懂,还是跳下去了。”

部门:没有救生员 泳池对外开放属违规

不过,家属提出质疑:出事时,游泳场地为何没有救生员?

对此,李先生说,暑假期间开放时有配备游泳救生员,由他女婿等亲戚担任。他承认,事发当天,馆内没有救生员。“游泳馆对外开放,前提是要配备有证的救生员。如没有救生员在场就对外开放,游泳馆肯定违规。”漳浦县文体局副局长何亚万说,此前他并不知道发生这件事,今日将进行调查。“伤者可按照法律程序,进行起诉。”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赖丽娜律师也表示,根据规定,游泳场所开放须配备医务及救生人员,该游泳馆在不符合开放条件的情况下开放,显然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理应进行赔偿。

专家提醒

非专业运动员切勿跳水

漳州市游泳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何清秋副主任分析,按常理,1.2米水深,是有足够的缓冲力,不太可能造成头部着地导致瘫痪的情况。若出现瘫痪的情况,有几种可能性:起跳点太高,且水深太浅,既然水的缓冲力大,可能是他有意跳高,头部朝下;也有可能出现意外,比如他跌倒过程中,头部碰到岸边。

何清秋提醒,跳水,游泳池是严厉禁止的,非专业运动员动作不专业,很容易造成摔伤;针对老人、小孩、不熟水性的,旁边必须要有监护人、救生员在场;运动前,要选择适合的场地,要到正规的游泳场所,做必要的热身运动。“还得了解水质情况,自身的体质,比如是否有隐疾。”

漳州175医院骨科专家林斌表示,小杨是因为不熟悉水况,撞到池底,力量传到颈椎,造成爆裂性骨折,压迫到脊髓,导致四肢瞬间瘫痪。像没有掌握跳水技术,没有熟悉水域的这种情况,例如不了解水底深度,及水底是否有障碍物等,最好不要轻易跳水,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每年都有几个案例,所以要注意防范。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瘫痪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