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林业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打造绿色幸福华安

zz.fjsen.com  2014-04-30 14:11: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华安是福建省重点林区县,全县林地面积152.6万亩,占土地面积的79.7%,活立木总蓄积量573.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1.2%,居全市前列。是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也是继张家界之后全国第二个以县域命名的国家森林公园。县林业局作为林业主管部门,肩负着全县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管理的重要职责,有内设机构4个,下辖1个森林分局、9个乡镇林业管理站、2个林果场、17个股级事业单位,现有干部职工135人。

 

  近年来,县林业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围绕县委县政府“和谐华安,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突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绿色幸福华安”主题,巩固原有林业资源,壮大林业产业,林业工作得到了稳步发展,林业已成为全县发展后劲最足、增值效益最好的产业之一。先后获得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省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全市林业工作先进单位、2012-2013年度林业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市级先进职工之家,林业服务中心荣获市级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华安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创建“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成绩”为目标,广泛深入地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为建设富美漳州,和谐幸福华安作出了突出贡献,林业工作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一、夯实基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资源培育势头良好。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确保覆盖率和蓄积量双增长。近三年,全县完成各类造林17.37万亩,完成退耕还林3.2万亩,封山育林10.7万亩,森林管护24.85万亩,先后投入2800多万元用于造林、花卉、抚育、生态林、珍贵树种等补助,陆续组织实施多项生态工程,逐步提升森林资源总量;林权改革持续推进。持续深化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林业各项改革,完成明晰产权林地面积121.5万亩,成为漳州市第一个向省政府提出申报验收并获得合格的县份。近三年,全县林权抵押贷款2.03亿元,林权流转6473万元;林业科技成效显著。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一批优质、高效的示范基地,申报科技项目3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科技投入102万元),带动林农年增收1.5亿元,人均增收1000多元,居全市第一;森林资源有效保护。

 

  加强资源保护利用,强化“三防”管控,抓好森林防火常规管理,健全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管理机制,强化依法治林,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三年来,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1933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66.7万元。林业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引进项目,扶持龙头,落实政策,推进林木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全县木材加工企业年产量达15万立方米,涉林产业年产值33.8亿元,年增长10%,居全市前列。积极出台扶持花卉产业政策,加大花卉苗木产业宣传力度,建设花卉网搭建网络营销平台,花卉产业已然成为我县继茶叶之后农村经济又一新兴产业,目前全县现有花卉苗木面积2.6万亩,花卉苗木企业达200多家。

 

  家园绿化成效明显。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新村布局规划和家园清洁行动,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创建省级富美乡村1个,市级3个,拓展林业发展空间、绿化美化人居环境。全县农村绿化覆盖率达30%,城区绿化率达35%,县乡村道绿化总里程644公里。生态环境有所改善。相继实施九龙江北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世遗”大地土楼群周边环境绿化美化、九龙江北溪流域生态林业体系建设,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大地土楼群周边环境造林绿化面积1.2万亩,完成九龙江北溪流域沿江沿溪两岸一重山无林地造林和疏林地补植1.7万亩。

 

  二、建好队伍,全面提升林业发展水平

 

  加强培训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素质。2012年以来,全局开展“两型”机关创建活动,以“内兴学习型机关新风,外树服务型机关形象”为目标,建设一支廉洁、高效、作风过硬的林业队伍,有效地担负起生态建设的重任。先后投入60多万元,参与培训职工达300多人次,一批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干部职工相继走上重要岗位,并涌现出以邹跃国同志为代表的省级劳模1名,省级先进工作者2名,市级先进工作者10名。近几年来,局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职工提出200多条建议,采纳50多条,创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创价值2000多万元。

 

  坚持以人为本,活跃职工文化。创办机关食堂,改善干部职工生活条件;兴建华林篮球队、乒乓球队,举办林业杯“绿色华安”征文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慰问困难职工,建立帮扶基金20多万元,履行工会维护只能,心系职工冷暖,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强化作风建设,服务农村发展。三年来,全局开展“三挂钩”活动(即单位挂钩村、科技人员挂钩示范户、党员及工会干部挂钩贫困户),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扶持村级绿化美化建设200多万元,其中为原漳州市委书记陈冬挂钩的上雪新村建设孝德园,帮助毛主席批语之乡先锋村建设市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教育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林业局工会带领全体职工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群众在基层”等活动,有效地推进富美乡村和绿色华安建设。

 

  三、廉洁高效,树立职工良好形象

 

  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深入学习《廉政准则》有关规定,从制度上严格规定领导的行政行为,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确保党员干部队伍肌体健康、清正廉洁。构建预警机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滋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充分让职工参政议政,局党政工领导在工作中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团结;全面推行开门办公、限时办理、首问责任、勤政廉政制度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的行为,树立规范、公开、高效、廉洁的新形象。(本网记者吴玉平王亚男整理)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华安林业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