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赖水顺 如何解决医患纠纷

zz.fjsen.com  2014-05-05 08:50: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社会上出现职业性医闹,漳州市有发生过吗?那什么才叫职业性医闹?

 

  赖水顺:具我所掌握的信息漳州市还没有出现这种案例,但有出现过医托的现象,和非职业医闹现象。若有发生这种职业性医闹案件漳州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会高度重视、政法系统各负其责、司法机关决不会手软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

 

  记者: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赖水顺:好的。就目前在社会上出现的有“非职业性医闹”与“职业医闹”。

 

  “非职业性医闹”指发生医疗纠纷之后,患者及患者家属不愿意通过现有的合法途径维权,而以扰乱医院正常医疗秩序的方法要求赔偿的现象。这种形式的“医闹”参与人员相对单一,局限于患者本人及其亲属,对医院的冲击力和影响力相对有限。

 

  “职业医闹”就是指以帮助患者或者家属到医院闹事的人,向医院索赔为主要职业并获得报酬的现象。“职业医闹”的参与成员主要为社会闲散人员,这些人员平日分布在各个医院之中探听医疗纠纷信息。平时他们穿梭于各家医院,专门找一些发生医疗纠纷和可能发生医疗事故的人,在出现医疗纠纷时往往与患者及患者家属达成协议以约定所谓的“雇佣报酬”,然后以聚众或集团的方式对正常的医疗秩序进行冲击,闹事向医院索取高额的赔偿,并从中获取经济利益。

 

  职业医闹与患者家属要求赔偿有很明显的区别,只要他们打听到医疗事故的消息,行动迅速,有组织、有规模的进行牟利。严重干扰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使医院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同时使其他患者的医疗救护受到影响。

 

  从法律层面来看,“职业医闹”与我国刑法上规定的“犯罪集团”概念有相似之处。其行为往往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乃至刑法。因而,“职业医闹”的危害远远大于“非职业性医闹”,从而需要重点打击。

 

  记者:您如何看待医闹?有何看法?

 

  赖水顺:医闹的怪象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医闹之所以在短短几年内迅速蔓延,很大程度上缘于对非法获利的追逐,医闹群体仗着法难责众,越来越嚣张。从最初的十几人数十人,到现在动辄上百人;从围堵医院破坏就医环境,到围攻医生实施人身伤害。殊不知,作为临时凑合的混乱组织,医闹群体实际上很盲目,也很脆弱。为着各自的金钱利益,他们聚在一起。大部分追随者只是像打工一样,出一天工挣一天钱而已。依法打击医闹,不仅将斩断医闹们非法获利的妄想,而且相应的法律制裁,对非法医闹们的引导作用,不言而喻。如果发现政府动了真格,不仅钱挣不到,还可能被拘留,违法乱纪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没人会愿意干这“赔本生意”。所以对医闹事件的发生,政府各职能部门应依法及时果断处置,不能让这种社会毒瘤生长发育,要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医疗安全、维护医疗秩序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记者:赖主任您能谈一谈目前医患关系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赖水顺:医生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的职责,缓解患者因病痛带来的伤害。但是,他们在解决病人痛苦的背后,也有常人的心酸和无奈。医患关系从总体上看,是基本和谐之中存在着局部的不和谐,和谐是主流,不和谐是支流。医患关系成因复杂,有医疗资源不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患者有意见;有医疗质量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群众不满意;患者医疗知识欠缺、认识不足、信息不对称医患沟通不畅、利益矛盾、也有更复杂的社会因素。既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也有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还有管理监督不力等原因,使医患矛盾恶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如社会问题、医院的原因、患者的原因等等。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专访 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赖水顺 解决 医患纠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