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席草香满村繁华已去 “天宝草席”或成历史

zz.fjsen.com  2014-05-20 09:0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织草席的老行当,如今只有几户人在坚持,希望“天宝草席”不会成为历史

席草香满村 繁华一去不复返


    这台木制机器就叫“席龟”,杨美珠把席草往里送,杨启成手握席扣,用力一拉,席草紧扣在席耕上

席草香满村 繁华一去不复返1
杨启成正在调整席耕的间距

席草香满村 繁华一去不复返2
杨美珠踩着纺耕车,正在制作席耕

东南网5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梁政 戴江海 文/图) 总有一些人偏执地爱着草席,一天的劳累后,在席草淡淡的香味中入眠,是幸福的味道。

漳州人说起草席,必定得说到“天宝草席”,喜爱它的人,会为它贴上各种标签:柔韧、透气、结实、耐用。

你知道吗?“天宝草席”并不是天宝镇产的,近日民俗专家郑德鸿走访村落,挖掘出“天宝草席”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

在漳州南靖县靖城镇郑店村,曾经户户弄机杼,席草香满村。不过因为制作成本高,逐渐失去市场,如今仅剩几户人家还在坚持。

鼎盛时期 一天产300多张草席

席草散发着特殊的香味,一走进村子就能闻到

漳州南靖县靖城镇郑店村,位于九龙江西溪南岸,与天宝镇墨溪村隔江相望。

郑店村距离漳州市区约20公里,有村民2000多人。走进村口,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家家户户机杼轰鸣。如今,这里大多数村民都在栽培食用菌,沿着狭小的村道往村部走,两侧随处可见蘑菇房。

家家户户做草席的情景,虽然距今已有10多年,不过,现在随便找出一个村里人,还能讲得头头是道,这似乎是属于村庄的荣耀。

老郑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夫妻搭档,几乎每家都是草席作坊。制作草席的两种主要原材料:席草和席耕,也是由村里自行生产制作。“席草一年两季,初夏、秋天可以收割,席草会散发特殊的香味,当时一走进村子就能闻到。”老郑称,高峰时期,村子一天可以生产300多张草席。

郑店村产的草席被船运到天宝镇上,销售到各地。由此造就出“天宝草席”的盛名。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草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