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幸福华安

记华安县林业局集体先进事迹

zz.fjsen.com  2014-05-21 09:26: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场规划,植树造林,他们是群众眼中绿色森林的播绿人。

 

  防火救灾,打击违法,他们是群众眼中绿色森林的守护神。

 

  绿化家园,美化村庄,他们是群众眼中宜居家园的创造者。

 

  森林资源,阳光配置,他们是群众眼中林权改革的探索者。

 

  他们爬山越岭,不辞劳苦,不管是山间林地,还是乡镇村庄,都留下了足迹。他们就是华安县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辛勤工作的缩影。日前,华安县林业局集体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

 

  激活青山助增收

 

  华安是福建省重点林区县,全县林地面积152.6万亩,占土地面积的79.7%,活立木总蓄积量573.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1.2%,居全市前列。

 

  近三年,全县完成各类造林17.37万亩,完成退耕还林3.2万亩,封山育林10.7万亩,森林管护24.85万亩,先后投入2800多万元用于造林、花卉、抚育、生态林、珍贵树种等补助,陆续组织实施多项生态工程,逐步提升森林资源总量。

 

  持续深化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林业各项改革,完成明晰产权林地面积121.5万亩,成为漳州市第一个向省政府提出申报验收并获得合格的县份。近三年,全县林权抵押贷款2.03亿元,林权流转6473万元。

 

  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一批优质、高效的示范基地,申报科技项目3个,带动林农年增收1.5亿元,人均增收1000多元,居全市第一。

 

  加强资源保护利用,强化“三防”管控,抓好森林防火常规管理,健全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管理机制,强化依法治林,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三年来,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1933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66.7万元。

 

  通过引进项目,扶持龙头,落实政策,推进林木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全县木材加工企业年产量达15万立方米,涉林产业年产值33.8亿元,年增长10%,居全市前列。出台扶持花卉产业政策,建设花卉网搭建网络营销平台,花卉产业已然成为我县继茶叶之后农村经济又一新兴产业,目前全县现有花卉苗木面积2.6万亩,花卉苗木企业达200多家。

 

  作为集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等多个国字号荣誉的林业县,林业已成为全县发展后劲最足、增值效益最好的产业之一,林业工作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绿化家园奔富美

 

  在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村口,通往世界文化遗产地福建(华安)大地土楼景区的必经之路边,有一座精巧别致的仙亭休闲文化主题公园。

 

  每当游客途经此地,都能欣赏到这一免费的地标新景观,这里绿树婆娑,绿草青翠,毛主席批语纪念牌巍然屹立。从这里到村部的先锋村“四对比、五算账”群众路线教育馆,沿途及馆外的农民公园都植树种花,春意盎然。

 

  三年来,县林业局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扶持村级绿化美化建设200多万元,其中为上雪新村建设孝德园,帮助先锋村建设廉洁基层、富美乡村。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新村布局规划和家园清洁行动,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创建省级富美乡村1个,市级3个,拓展林业发展空间、绿化美化人居环境。全县农村绿化覆盖率达30%,城区绿化率达35%,县乡村道绿化总里程644公里。

 

  相继实施九龙江北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世遗”大地土楼群周边环境绿化美化、九龙江北溪流域生态林业体系建设,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大地土楼群周边环境造林绿化面积1.2万亩,完成九龙江北溪流域沿江沿溪两岸一重山无林地造林和疏林地补植1.7万亩。

 

  锻造队伍促廉洁

 

  近几年来,县局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群众在基层”等提合理化建议活动,职工提出200多条建议,采纳50多条,创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创价值2000多万元。

 

  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深入学习《廉政准则》有关规定,从制度上严格规定领导的行政行为,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确保党员干部队伍肌体健康、清正廉洁。全面推行开门办公、限时办理、首问责任、勤政廉政制度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的行为,树立规范、公开、高效、廉洁的新形象。

 

  为防止林木采伐指标分配暗箱操作,从2009年开始实行采伐指标“三公”分配方案,对全县所有采伐指标进行现场电脑随机摇号分配。县纪委监察局到场监督,邀请林农、业主代表到现场观摩,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截至目前,已对全县2万多亩林地的采伐指标成功进行电脑随机摇号。

 

  一支廉洁高效、作风过硬的林业队伍,有效地担负起生态建设的重任,引领和带动广大农民打造绿色幸福华安。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打造 绿色幸福 华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