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四天男婴送医后死亡续:医患双方达成谅解

zz.fjsen.com  2014-05-22 08:12: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文/图)5个月大的婴儿送医后死亡,因医患双方治疗过程沟通不畅,患者家属对治疗过程充满质疑。

昨日上午,在漳州市多元调解中心的调解下,医患双方达成了相互谅解。

进展:医患双方达成共识

“重症肺炎并发全身多脏器衰竭”,对于市医院做出的孩子死因结论,经过调解,患者家属黄宽寿一家未再提出质疑。

在调解过程中,漳州市多元调解中心主任赖水顺提醒患者家属,应该控制情绪,通过正确的渠道提出诉求。

赖水顺同时提醒医院方,对患者家属黄宽寿一家的丧子之痛,要给予理解。

在达成的书面协议中,患者家属表示,就此前与医院纠纷过程中的不理智的言行,诚心向漳州市医院及政府的相关部门表示道歉。漳州市医院也对此表示接受和理解。

解释:沟通中家属存在误解

对于治疗过程中医患双方的沟通不畅问题,漳州市医院的一位院方代表称,治疗过程中,医生根据医院有关规定对病人家属进行告知。孩子出现心脏停止后,医生也有打电话通知家属。“但医生与患者家属间确实没有实现有效沟通。”该代表说。

这位医院代表认为,孩子刚入院时,儿科急诊医生告知心跳、呼吸正常,家属产生误解,以为孩子没有大碍。同时因为患者家属爱儿心切,在没理解医生介绍意思的情况下,只管在各种确认文本上签字,也阻碍了真正的沟通。

另外,儿科重症监护室里躺着20多个重病患儿,抢救任务重,医生确实无暇在医院规定的告知程序外,经常出来向患者家属解释病情,以致沟通中家属存在误解。

表态: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这次医疗纠纷发生后,院方代表称,市医院领导当日就组织几位当事医生开会,分析回顾了整个治疗过程,也对医患双方的误解做了反思,并认为在与家属沟通过程中,能将沟通细节做得更好。

他说,尽管当日医生有按医院规定做了多次必要的告知,但沟通效果并不理想。如果在通知家属孩子心跳停止之前,增加一次告知,让孩子家属提前了解已经出现心脏衰竭的危情,当他们知道最后噩耗时,可能就不会因为巨大的心理落差难以接受。“与患方之间的沟通,对医生的工作非常重要,而要实现有效的沟通,细节是关键,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漳州市医院的一位领导对此表态。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医患纠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