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不少小区物业向通信运营商收费 部门称违规

zz.fjsen.com  2014-05-30 07:36: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宽带要进小区先交“进驻费”?

东南网5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文 张伟华/图)小区交房一年多,业主只能装一种网络宽带,其他家宽带不能装,业主纳闷:为啥选个自己喜欢的宽带都不行?

纳闷之余,业主将矛头指向物业:物业向通信运营商索要不菲的“进驻费”,才导致运营商不进驻,影响业主使用宽带。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小区物业向运营商收费的做法在漳州很多小区存在,而这种做法本身是违规的。

投诉:物业索要进驻费 小区宽带没得选

江滨花园小区21号楼业主小高说,现在小区只能装一种宽带,她觉得该网络不好,就没装,现在她上网很不方便。

对此,中国移动漳州分公司数据部负责人卓炳强说,该小区物业要求运营商负责通信设施的入户桥架、管道费用,运营商不肯,物业就不让进驻。“运营商要进驻小区,开发商或物业收取费用,这在很多小区都存在,收费少则几千元,最高达几十万元。”卓炳强说,这几年,该公司就被不少小区收费过。

对此,漳州市江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小区的通信设施已铺线到户,遵循“谁受益谁出钱”原则,哪家运营商要进驻小区,就和物业签协议,并负责通信设施所有费用,“毕竟通信设施并没计入商品房成本,而业主牵了宽带,是运营商在受益啊,他们出这笔钱,天经地义”。

部门:收费属违规将协调解决

“物业收取配套费,是违规的。”漳州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小龚表示,根据2000年《中国电信条例》规定,小区红线范围内的通信设施应由开发商配套做好,并无偿供给运营商使用。“目前,漳州市有些小区的通信配套较为不规范,开发商或物业公司不但向某家通信运营商收取配套费,而且还收取每户80~120元不等的接入费,造成某家通信运营商的垄断,用户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网络,这是不行的。”

针对江滨花园宽带问题,该办公室将尽快协调物业、通信运营商,下阶段,将争取出台相关文件,加强对开发商和物业的管理。

律师说法:物业收费 运营商可投诉

福建南州律师事务所林景川律师认为,物业公司直接向运营商收取相关开户费等费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运营商可以选择向物价部门投诉。

林景川建议,运营商从事住宅小区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时,可以优先与业主委员会而非物业公司签约。若小区交付使用后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由物业公司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有关事项,并临时与通信运营商签订协议。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通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