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琉璃汉服社办端午庆典 玩投壶穿汉服现祭祀礼

zz.fjsen.com  2014-06-03 10:4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琉璃汉服社昨办主题端午庆典11
漳州琉璃汉服社办起端午庆典

漳州琉璃汉服社昨办主题端午庆典12
漳州琉璃汉服社办起端午庆典

穿汉服

探知汉服礼仪

让市民试穿汉服,体验汉服礼仪,这是昨天汉服社在讲座中设置的有趣环节。

“我们现在穿的服饰和汉服有关系吗?”“汉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流传?”“其他朝代的人也穿汉服吗……”不少市民对汉服来了兴趣。

其实,汉人身着汉服历史悠久,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即使在不同民族统治时期,绝大多数底层的汉族百姓也是穿着汉服。琉璃汉服社负责人邱凡说,由于时代的变化,也为了行动的便利,追求穿着舒适度等,人们现在的服装和汉服还是有很大不同,已算不上是汉服。

跨千年

重现祭祀典礼

那方,市民通过游戏和讲座,熟悉民俗。而这方,15位身穿各时期汉族服饰的少男少女,排成两队,重现千年前的端午祭祀典礼。

站在首位的是祭拜仪式的主祭官(男)和初献官(女),负责主要的祭拜仪式。仪式首先由“赞礼”讲解祭祀的来历和意义,并表达对先人屈原的敬意。紧接着,主祭官行祭拜礼仪,接着初献官行礼,并朗读祭文。而后,全体参与者共同祭拜,完成送神(屈原)动作。

整个祭拜仪式,来了上百人观礼。

邱凡说,古人在端午节这天,还有喝午时茶、饮雄黄酒的风俗,同挂艾草、刺五毒、沐兰浴、佩香囊一样,取其辟邪去污之意,如要完整展示,需要一整个上午。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端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