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神校:九成农家子弟 每天学14小时

zz.fjsen.com  2014-06-03 14:10:04   来源: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传说中,郸城是老子炼丹成功的地方。如今,这座豫东县城,正以炼出的另一个“仙丹”而被人津津乐道。

    2012年,郸城一高诞生了河南省理科第一名,23人被清华[微博]、北大录取,全校三分之一学生上了一本线。2013年,郸城一高诞生了河南省理科第二名,26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即将到来的2014年高考[微博],郸城一高已有18人获得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加分,考上“两校”人数面临新突破。

    【生源】

    九成是农家子弟升学愿望强烈

    郸城一高校园里,不仅看不到省内外名校常见的实验楼、体育馆等设施,连教学楼也只有两栋。因为学生太多,老师们原本的办公室已经被腾出当做教室,而老师们则在楼顶加盖的板房里办公、教研。是什么导致郸城一高的迅速崛起?

    在郸城一高老师王雪涛看来,周口1120万人,是河南人口和农业大市,郸城一高90%的学生父母都是农民,农民子弟强烈的升学愿望也是这所县城中学实现“逆袭”的原因之一。

    “和城里孩子相比,他们的成才通道非常有限,考不上大学就得出去打工,或回家种地。”王雪涛说,而高考则是他们为数不多可通过自身努力和公平竞争,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所以他们比城里的中学生学习也就更刻苦。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河南 高考神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