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九十九湾:“黑黄两重天”何时了?

zz.fjsen.com  2014-06-04 09:12: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困难:生活污水直排河中

“上世纪60年代,这里河畅水清,水中鱼儿多又肥。”村民老郑回忆,那时大家不仅在此洗衣服、游泳、养殖、灌溉,甚至还从河中取水饮用。“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九十九湾开始发生变化。”老郑说,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越来越多,很多没经过处理或没达标排放,直排河道中。同时,养殖业大规模发展,农业面源污染等也越来越大。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这些问题更严重了。九十九湾渐渐变得不通畅,河水发黑发臭。

龙文区内河整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龙文区政府投入了2000多万元,对九十九湾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清淤整治。随后几年,也陆续投入资金整治。每次整治后的一段时间,河道顺畅了很多,但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截污工作没做到位,污水管网配套不齐全,导致生活污水直排河中,严重影响了水质。

进展:今年投1.4亿整治

“接下去的整治行动,将是一场综合治理的行动。”该负责人介绍,今明两年,龙文区内河整治预算总投资约14671万元,清淤土方量60.51万立方米以上,整治长度28.948公里,包括河道清淤、河道景观绿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及侵占河道建筑物的治理等。如河道清淤整治方面,前期已累计投入187万元,九十九湾孚美桥至迎宾路段、旧九十九湾港道、九十九湾支流清淤整治、内林引水渠清淤等项目预计本月动工。

龙文区内河整治办一负责人称,近期将落实“三必治”,一是养猪污染必治;二是入河污水必治;三是淤堵阻水必治。对河道管理范围的违章建设、居民倾倒垃圾、抽塘泥入河等行为应加强治理,对淤积严重的河段必须进行清淤疏浚和整治。“从长远看,要根据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要求,全面实施内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该负责人说。

声音

漳州市政协委员王少华:

要治理好九十九湾,要打击非法捞沙,恢复原有的生态环境。同时,整治要做好规划和实施方案,更要有体制保障,常抓不懈。

漳州市政协委员吴琳娜:

经常看到有人驶船在河面上捞垃圾,太落后了。建议可学下新加坡,在入水口处及在河道上每间隔一段就可放一台机器,类似过滤网,这样效率更高。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污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