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首次发现马兆麟题名的匾额

zz.fjsen.com  2014-06-13 16:23:13  黄炳钦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悬挂在方家中堂上方的马兆麟题匾

漳州新闻网讯(黄炳钦文/图)6月11日,在东山岛铜陵镇五代中医世家方受福先生家中,笔者见到一面清末名人马兆麟题写的匾额,匾额悬挂在其家中堂,上书“脉理真传”四个大字,左边小字曰“碧山先生大国手也癸丑仲春书此以留纪念”,题款马兆麟(如图)。这是东山首次发现马兆麟题写的匾额。

马兆麟(1837-1918),清末民初著名书画家,作品曾获巴拿马世界博览会荣誉奖、南洋国际美术作品联展金奖。一生重视教育,曾应邀到潮州、龙海、铜山南溟书院等地讲学,培养无数人才。1908年,他创办铜山“公立东升高初两等小学堂”,自任堂长,开铜山平民教育之先河。1915年率先提出在铜山设县的主张,1916年5月1日东山县获准设立。马兆麟一生为民众办了许多好事实在事,是东山民众非常敬仰的地方名人。

作为一位当地名人,为什么要为方碧山题写匾额“以留纪念”,并且称其为“大国手”?采访了主人方受福先生,查阅了相关资料,笔者厘清其中缘由:其一,马兆麟佩服方碧山的医术。方碧山出生于清同治年间一个医药之家,父亲方佃官是铜山著名中医,擅长外科,一生自采中草药炼制膏丸治病救人,坊间称赞其“药到病除如击鼓”。方碧山童年出家为僧,跟着师傅诵经学医。年稍长,遇异人传授《脉书》,学有所长。学成后还俗回乡,继承父业以岐黄济世,开诊所名曰“养生”,擅长“降红升白丹”,名满诏安(按:当时铜山归诏安管辖),乡人称其为“和尚仙”。《东山县志》载:“民国元年,名医方碧山(俗称‘和尚仔’),医术高明、精通脉理,且擅长炼丹,治疗危重病症多有奇效。”难怪马兆麟称其为“大国手”。其二,敬仰方碧山的为人。马兆麟出生于中医家庭,从小母亲就希望他长大继承父业,当个好医生,故其对中医有一定造诣。清光绪初年,马兆麟准备赴京参加会试时,耳朵后面长了一个痈,经方碧山精心治愈。从此以后,马兆麟与方碧山交往日深,既佩服其医术高明,更佩服其不计得失,常救人于危重之中,故于癸丑仲春(民国二年,1903年)题写了此匾额送给方碧山这位“大国手”。匾额上题字凝重大方,一丝不苟,称颂有加,对“碧山先生”的敬仰之情溢于笔端。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匾额 大国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