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与罚以及救赎——读《罪与罚》有感

zz.fjsen.com  2014-06-19 13:33:51  李晓敏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无疑很精彩,书中缜密的逻辑,细腻的心理描写,生动突出的人物性格,反复推敲的语言等都让人眼前一亮,由衷地产生敬意与思考。而对于浅薄的自己,无论做任何评价和理解都显得可笑,我只有挑出这书中的冰山一角,说出自己的感受。

何谓罪与罚?

书中叙述的是主人公拉斯柯尼科夫杀害了一个放高利贷的老太婆,受到“良心”谴责,承认自己犯罪的历程。里面对于犯罪的描写,不禁使我想起章诒和的《刘氏女》,一切皆因真实而震惊,善良与罪恶的思考,可以深入到人心的最深处。

刘氏女说:“杀人的动机都简单,告诉你——心思多了,就杀不了人。”刘氏女不过为痛恨丈夫的病,可以认为为社会踢掉一个废物,而对于拉斯柯尼科夫的杀人动机,也不过是为自己那个所谓崇高的理想:“我杀了一只可恶的、有害的虱子,一个放高利贷的老太婆,她对谁也没有益处,她吸穷人的血,杀了她可以赎回十桩罪,这算犯罪吗?”,“杀一个对社会毫无益处的人”,就算是他所崇拜的伟大的拿破仑,让血流成河,根据他的思维一个不平凡的人,就可以僭越常规、蔑视法律,可以“为着美好的未来而破坏现状”,“为着实现自己的理想,他甚至有必要踏过尸体和血泊”。其实他们杀人的动机都可以看得极其简单,说的高尚点就是为社会,其实那不过是满足自己心理需要和得到暂时的愉悦而已,如果真正为人类幸福着想的心思多了,就不会随便杀一个人,心思只想为理想主义的简单,于是便走上杀人的道路。

犯罪之后,拉斯柯尼科夫作为人的本能犯罪却使他深感罪孽,而这种罪恶感来自索尼雅。索尼雅为了家人而被迫卖身,牺牲自己,则更是令他无法保持从容,“我不是向你膜拜,我是向人类一切的痛苦膜拜”。杀人时良心的谴责又在内心想起,而原本的信念却已发生动摇,罪念萌生之时,便是惩罚降生之日。拉斯柯尼科夫接受形式上的惩罚,便是八年的西伯利亚流放生涯。苦役对于拉斯柯尔尼科夫来说,没有任何苦楚可言,他可以忍受任何物质环境的恶劣、劳动的重负。但对于任何罪犯来说,精神上的折磨是最无法忍受的。“对犯罪的惩罚很少能叫犯罪者感到恐惧……因为他本人(在精神上)就需求惩罚”对于刘氏女来说,杀人后堕入罪恶与丑陋之中,还有儿子的冷漠,没有爱与理解的世界,那才叫做绝望,而不是在监狱里的艰苦岁月。

对于犯罪,法律能惩罚他,却不能拯救他,这可能就是世界都通用的法则。

但不同的是,索尼雅的牺牲精神使拉斯柯尼科夫最终认识到自己的罪恶,并且《圣经》的圣洁对于他杀人所带来的责罚已经有所减轻,还有爱情使他获得新生。但是刘氏女最终在一个没有爱与理解的世界里,一辈子都难以走上阳光。这就是中国式的悲哀吧,同样是罪与罚,有对于心灵的拷问,中国却没有任何方式来拯救这些犯罪的人,更可悲的是他们死后还有一大堆的指责,社会把责任都推到犯罪本省,却没有任何反省。

《罪与罚》,让我看到爱的力量,但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让我感到唏嘘不已。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