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家3口倒在蘑菇房 发酵时会散发毒气

zz.fjsen.com  2014-06-24 07:38: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调查 发酵时会散发毒气

据郭瑞幸介绍,事发的蘑菇房离郭文泉家有一段距离,目前蘑菇房已经被封。蘑菇房有300多平方米,已经有三四年种植蘑菇的历史了,之前都是郭瑞典打理。

在导报记者采访时,也有村民介绍,在蘑菇房内中毒的事件屡有发生,“以前种蘑菇都是用稻草,相对安全些,现在都是用菌菇底料(培养料),味道非常重。在发酵过程中,蘑菇房内的温度可以达到四五十度,而且散发出来的气味是有毒的”。

村民老郭说,他有一次在蘑菇房摘蘑菇时,出现了头痛、眩晕的症状,“当时觉得不对劲后就赶紧跑了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后,就好多了。”老郭说,从那以后,不论在蘑菇房做什么,他都要先把蘑菇房的门窗打开一段时间后再进去。

据紫泥镇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事发后,警方是戴着防毒面具进入蘑菇房的,“当时测量了一下,蘑菇房内的温度高达48度”。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龙海市的紫泥镇和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玉江村是蘑菇种植密集的区域,“在蘑菇房中毒的事件之前也有发生过,但这一次是最严重的”。

部门 要加大科普宣传

人工种植蘑菇,已经在农村相当普及,也成为农民的一项主要经济来源。不过,蘑菇的培养料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气体,对人体造成伤害。

多年的种植,也让老郭积累了一些经验。老郭说,蘑菇培养料的成分主要是猪、牛、羊粪,麦秸或稻草、尿素等,“培养料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气体,这些气体对人体是有害的。种植蘑菇的老手都知道,要进入蘑菇房,一定要先打开门窗进行通风,等蘑菇房内的温度降低、有毒气体散去后,再进入蘑菇房作业”。

紫泥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鉴于目前气温升高,天气闷热,接下来镇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对辖区内的菇农做好安全宣传工作,要加大菇农的安全生产意识,注意蘑菇房通风、降温,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龙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天中午,龙海市副市长黄全海及紫泥镇领导干部一起,赶往死者家里,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

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市长檀云坤获悉后在第一时间分别做出指示:要求尽快查明死因,并做善后工作。漳州市政府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做好食用菇种植户安全教育工作,防止类似意外事件发生。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蘑菇 毒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