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家3口倒在蘑菇房 发酵时会散发毒气

zz.fjsen.com  2014-06-24 07:38: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政府发文,要求做好食用菇种植户安全教育工作

东南网6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昨日上午,龙海市紫泥镇安山村岐西社的村民们惶惶不安,就在一天前,他们村子里发生了一件大事,76岁的郭瑞典和儿子、儿媳妇,倒在自家的蘑菇房里,虽然经过医生抢救,但3人都没能幸免。

导报记者从紫泥镇政府获悉,初步了解,事发时郭瑞典3人在进入蘑菇房前未进行通风处理,而蘑菇房内高温且聚集大量有害气体,导致进入蘑菇房后缺氧窒息死亡。

目前,龙海市警方已介入调查。

事件 3人倒在蘑菇房内

22日早上7:50许,当收购蘑菇的商贩来到郭瑞典家的蘑菇房时,发现76岁的郭瑞典躺在蘑菇房门口。发现这一幕后,商贩赶紧折返回到村里喊人。

郭瑞幸是郭瑞典的堂弟。听到喊声后,他赶紧跑到堂哥的蘑菇房,与其他赶来的村民一起,将郭瑞典抬出蘑菇房。

没想到,又有村民在蘑菇房里面发现,还有两人倒在地上:分别是郭瑞典的儿子郭文泉(47岁)和儿媳妇黄惠玉(45岁)。

虽然3人随后被送往龙海市第一医院急救,可惜的是,3人都未能幸免。院方给出的初步死亡鉴定,是属于室内缺氧所致。

郭文泉的朋友康先生介绍说,几天前,他还和郭文泉一起开车去外地,才回来没多久,“没想到竟然出了这种事”。康先生说,他也是听说了此事后,从家里赶来帮忙处理后事的,“郭文泉以前是开车的,也就是最近才开始种植蘑菇”。

康先生说,郭文泉有两个儿子,一个25岁,另一个22岁,都还没成家。

调查 发酵时会散发毒气

据郭瑞幸介绍,事发的蘑菇房离郭文泉家有一段距离,目前蘑菇房已经被封。蘑菇房有300多平方米,已经有三四年种植蘑菇的历史了,之前都是郭瑞典打理。

在导报记者采访时,也有村民介绍,在蘑菇房内中毒的事件屡有发生,“以前种蘑菇都是用稻草,相对安全些,现在都是用菌菇底料(培养料),味道非常重。在发酵过程中,蘑菇房内的温度可以达到四五十度,而且散发出来的气味是有毒的”。

村民老郭说,他有一次在蘑菇房摘蘑菇时,出现了头痛、眩晕的症状,“当时觉得不对劲后就赶紧跑了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后,就好多了。”老郭说,从那以后,不论在蘑菇房做什么,他都要先把蘑菇房的门窗打开一段时间后再进去。

据紫泥镇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事发后,警方是戴着防毒面具进入蘑菇房的,“当时测量了一下,蘑菇房内的温度高达48度”。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龙海市的紫泥镇和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玉江村是蘑菇种植密集的区域,“在蘑菇房中毒的事件之前也有发生过,但这一次是最严重的”。

部门 要加大科普宣传

人工种植蘑菇,已经在农村相当普及,也成为农民的一项主要经济来源。不过,蘑菇的培养料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气体,对人体造成伤害。

多年的种植,也让老郭积累了一些经验。老郭说,蘑菇培养料的成分主要是猪、牛、羊粪,麦秸或稻草、尿素等,“培养料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气体,这些气体对人体是有害的。种植蘑菇的老手都知道,要进入蘑菇房,一定要先打开门窗进行通风,等蘑菇房内的温度降低、有毒气体散去后,再进入蘑菇房作业”。

紫泥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鉴于目前气温升高,天气闷热,接下来镇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对辖区内的菇农做好安全宣传工作,要加大菇农的安全生产意识,注意蘑菇房通风、降温,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龙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天中午,龙海市副市长黄全海及紫泥镇领导干部一起,赶往死者家里,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

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市长檀云坤获悉后在第一时间分别做出指示:要求尽快查明死因,并做善后工作。漳州市政府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做好食用菇种植户安全教育工作,防止类似意外事件发生。

一家三口倒在自家蘑菇房 事发龙海紫泥镇安山村

一家三口倒在自家蘑菇房
事发的蘑菇房

一家三口倒在自家蘑菇房1
村民介绍,通风不畅的菇房里温度高,稻草已开始发酵

东南网6月24日讯(海都记者 朱加良 戴江海 实习生 陈香萍 文/图) “紫泥镇有三人命丧蘑菇房,一个父亲,一个儿子和儿媳妇,据说是蘑菇房的空气不好引起的,有人知道详情吗?”昨天,一网友在龙海论坛发了这帖子。

当天下午,海都记者走访发现,事发地在紫泥镇安山村。前天上午8时许,村民郭瑞典与儿子郭文泉、儿媳妇黄惠玉三人,被发现倒在自家蘑菇房内。经送医抢救,三人均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根据龙海有关部门及医院初步认定,死亡原因为蘑菇房内发酵产生高温,且聚集大量有害气体,致人缺氧窒息死亡。

【事发】

父亲儿子儿媳 被发现倒在蘑菇房里

村民黄志祥,专门收购草菇。出事的黄惠玉和郭文泉,是他的姑姑和姑父。前天上午8时许,黄志祥去姑姑家的菇房收购草菇时,才发现出事。

记者未能联系到黄志祥本人,他的母亲向记者讲述了过程。当时,先是发现76岁的郭瑞典倒在菇房里。他赶紧拨打姑父郭文泉的电话,但是一直没人接听。黄志祥随后推开门一看,发现姑父和姑姑都躺在里面。他赶紧报警,并叫来救援。

“菇房的窗户都封着,进去一个倒一个”。安山村几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

安山村大多数村民都有种植蘑菇,据村民介绍,草菇二次发酵时,要高温加热给菇房输送水蒸气,这期间菇房不能让风吹进来,要封闭三天,否则会影响草菇的生长。

 

【讲述】

事发时菇房已开始密封 准备发酵

一位在事发后赶到的村干部称,事发时,郭文泉的菇房已经开始密封,准备第二天进行二次发酵。根据现场情况看,郭文泉趴倒在菇房的夹层,而妻子和老父倒在房里。据推测,当天早上他和妻子发现菇房上层有一个窗户没关,郭文泉爬上去关窗时,很快就倒下了,郭文泉的妻子随后也倒在菇房内。虽然菇房内还未进行二次发酵,但房内的稻草已经开始自然发酵,产生一些氨气,加上菇房内通风不畅,村民赶到时,菇房内上层温度在50℃以上,内部至少也有40℃。

而郭瑞典赶到后,发现儿子儿媳倒在菇房里,要叫人来救,可能是年纪较大,反应比较迟缓,还没跑出菇房也倒下了。

昨天下午4点多,郭文泉和黄惠玉已经出殡。由于郭家亲属在忙着料理后事,对于当初蘑菇房内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不便贸然上前打扰。据了解,郭瑞典是村里的财务顾问,有三个儿子,郭文泉是他的第二个儿子。郭文泉与黄惠玉两人均47岁,有两个儿子均已成年。

【调查】

菇料高温发酵 产生有害气体

事发后,龙海市紫泥镇政府发布的一份情况通报称,6月22日上午8时左右,紫泥镇安山村村民郭瑞典被发现卧倒在其儿子郭文泉的草菇房内,后又发现郭文泉与妻子黄惠玉也倒在菇房内,报120后送龙海市第一医院抢救无效,三人均已死亡。

经医院初步鉴定,死亡原因为室内缺氧所致。事件发生后,龙海市副市长黄全海、安监局长薛立强立即赴紫泥镇与镇主要领导处理善后事宜,并到死者家中做好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

事发后,龙海市公安局法医和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事件原因基本查明,系郭文泉夫妇与父亲郭瑞典相继进入自家菇房作业,但由于疏忽,未先进行通风处理,菇房内菇料发酵产生高温,且聚集大量有害气体,致人缺氧窒息死亡。

目前,死者家属对死亡原因没有异议。

此外,龙海市安监局局长薛立强称,事发后,该局已责成紫泥镇政府通过广播、舆论、培训班等形式,对村民进行安全宣传,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此项安全科普教育宣传,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蘑菇 毒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