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府埕里的市井生活

zz.fjsen.com  2014-07-17 08:42: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烈日当头,一张条案临门摆开,不到下午3点的府埕老茶舍门前,围满了人群,里三层外三层的。手执一把折扇,75岁的漳州“讲古仙”颜森炎身着唐装如约而至。“袁承志命群盗发射暗器,守住山岗。群盗本已一败涂地,人人性命难保,突然有人出来领他们暂脱险境,怎么可能不听命于他的吩咐呢?”颜森炎不时挥舞着右手,笔画出各种姿势,极力向听众描述着故事里的每一个细节,听客们或探头,或托腮,或跷脚,或摇扇,个个如痴如醉。

    府埕顾名思义就是古时府衙前的大埕。位于芗城区中山公园南门外的漳州府埕,如今是满足外地游客对闽南文化好奇心的理想去处,随处可见端着相机的人不停地穿梭在木版年画、剪纸艺术、布袋木偶等传统特色店铺里。

    往日的喧嚣繁华

素描爱好者在府埕一角写生

    摆上三两茶食、沏上一壶清茶,82岁的吴老伯与自己的茶客牌友们悠闲地坐着,笑看府埕里的市井生活。对于打小便生长在漳州古城这爿繁华之地的他,红砖厝、燕尾脊、青石条,还有翠绿栏杆,这里的一切熟悉得就像自己的眼睛;香港路、台湾路、修文路……伽蓝庙、文庙、明朝牌坊……只要游客说得出的地点,他都能一一指引出来。

    漳州府埕也是无数游离海外的漳州华侨魂牵梦绕的老记忆。这条长约50米、宽20米的马路,古时是

    漳州府最宽敞的交通要道和最重要的历史舞台,文武官员出入仪式均在这里举行。

    “清末民初,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既有大树可栓高头大马,又有树荫供轿夫歇候,还有衣着光鲜的纨绔子弟、豪商富人。在西北侧那株古榕树下还曾设过一处说书场,兼营糕饼和茶水,还有几个流动的理发摊,随时为听说书的群众服务。”谈起府埕最初的样子,长期研究漳州文史的庄宗沛老先生介绍道。

    民国初年,援闽粤军陈炯明入漳,古府衙被拆建成“漳州第一公园”,到北伐军入漳后才易名为“中山公园”。那时起,与公园相连的府埕,趁势在东西两侧新建两座南洋

    风格的骑楼式2层楼房,东侧11间,西侧10间,瓦连墙接,拱形门窗,相向对望。漳州人将这种骑楼市街廊称为“五脚距”,意为不露天的人行道。

    新中国成立后,府埕这块立锥之地逐渐成了漳州小吃的天堂。一盏茗茶落肚,吴老伯的脑海便开始回放出往日的场景:“最繁荣时,洋楼的底层及‘五脚距’,连同埕内的树荫下,排满了小吃的摊位桌椅,多达五六十家。你能叫得出的漳州名小吃,无一不能找到。卤面、五香、手抓面、蚵仔煎、猪蹄面、沙茶面……当你数到后面的时,肯定会把前面数过的给忘了。”

    当年,这里有好吃的,也有好看的玩意儿。每天下午总有一些类似

    “乌番仔”捉蛇、“臭头仔”舞大刀等打拳卖膏药的摊子开场,有时也会有外地好汉在此舞枪弄棒、弹拨拉唱,讨点小费。另外还有数家卜卦摊,他们既不是瞎子算命运前途,也不会掐指测生辰八字,而是靠小鸟随意啄出签书,指点迷津。

    “代书先生不时地打着小盹,出租小人书的店里总是座无虚席;大老爷们提着鸟笼摇摆过市;而那时候的我,常常在讲古场、打拳卖膏药摊头和算命桌之间穿来穿去,消磨时光。”倾听着吴老伯的叙述,仿佛令人身临其境。

    今日的闲适时光

    数十年里,府埕的命运几经变幻,然而不管怎样,这块银穴地脉依旧凭借着它的区位优势和人文积淀,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

    2014年,是漳州府埕脱胎换骨的一年,木偶雕刻、漳浦剪纸、漳绣、漳州棉花画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项目抢滩这里,晓风书屋、莫瑞咖啡等店面也装修入驻。一度沉寂的古街区突然热闹了起来,前来探寻“非遗”的游客也接踵而至。

    “欢迎到漳州来玩,到漳州我可以7天21顿带着你们吃漳州小吃不重样!”吴老伯的孙子吴志勇大学毕业时,曾经向全省各地的大学同学发出这样的邀请,“每每遇上同学和朋友路过或出差到漳州,我总要带他们前往这条充满漳州味道的古府埕。”

    不论清晨抑或晌午,府埕内的茶客们总是半躺半坐似的倚在店铺门前及一楼走廊上的沙滩椅上,有人仰头欣赏着爬满了翠绿青苔的红砖白墙,享受着比骑楼更高的芒果树绿荫下的清凉;有人则时不时出现在二楼走廊上,照料着翠绿栏杆上的一盆盆绿色盆栽。即便一楼商铺门外复古式的新装修透露着现代商业气息,也掩盖不住府埕里随处可见的岁月痕迹。

    “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成为包括府埕在内的漳州古城建筑修复的设计主题。“每一位到漳州游玩的同学、朋友,无一不羡慕府埕里的悠然自得与文艺气息。这里,给人一种坐下去就不想站起来的慵懒。”吴志勇谈起游客们对府埕的看法时,颇有点自鸣得意的神情。

    “新的府埕文化街其实仅仅运营了半年多,但是,元宵夜前夕的灯谜会、平日里声色飞舞的讲古仙、美味绝伦百吃不腻的漳州小吃,以及书屋内不定期的文化宣讲,这些崭新的府埕文化生活正悄悄地牵引着漳州人以及游客的味觉、听觉与视觉。我的许多朋友还在周边古巷中开了休闲酒吧以及咖啡厅呢!他们期待着府埕的闲适生活能够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和财运。”吴志勇表示。

    也许正因为有了活色生香的府埕,2004年,漳州古城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奖,2010年,入选第二届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福建日报 郑蔡乐 杨特团 林立宇文/图)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