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2岁女孩和男友发生关系 骨龄鉴定男友涉强奸

zz.fjsen.com  2014-07-23 10:52: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个年龄节点

骨龄鉴定有必要

刘龙清介绍,近年来,漳州市检察院已经受委托做了6例骨龄鉴定。大多是当事人没有明确的出生证明,或者亲属描述的当事人出生年龄和户籍信息有出入的。因为14岁、16岁、18岁这三个年龄节点,在司法实践中是个关键节点。

刘龙清说,《刑法》明确,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等恶性暴力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所以,你是不是14周岁、16周岁、18周岁,在量刑中很关键。”刘龙清介绍,18周岁以下的,在司法实践中都会考虑从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减少基准刑的30%~60%;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减少基准刑的10%~50%。”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