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田地不忘仰望天空 平和南靖两寒门学子求学

zz.fjsen.com  2014-07-23 11:24: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3日讯(海都记者 胡婧 朱加良 戴江海文/图)这几天,不少贫困学子已陆续知道了录取结果。我们在替他们欣喜的同时,大学学费的焦虑也越来越近。他们一方面迫切期待着爱心人士捐助,另一方面也下定决心,在大学里好好读书,勤工俭学,毕业后回报社会。

昨天,记者赶往平和芦溪、南靖船场,结识了两个志向远大的孩子,他们虽出身贫寒,但没有自怨自艾,他们的录取院校都是不错的大学,却一点儿也开心不起来……面包会有吗?学费何时才能有着落?

脚踏田地 不忘仰望天空 1

脚踏田地 不忘仰望天空

  午后,林佳兴和奶奶一块挖花生

学子档案 16

姓名:林佳兴

人物标签:开朗、细心

家庭住址:南靖县船场镇后溪村

毕业学校:南靖一中

高考成绩:596分(理科)

录取院校: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儿科、本硕连读)

像女强人妈妈一样 做个硬汉

喜花草的他,想当救死扶伤的医生

驱车来到林佳兴的家,已是下午2点。午后毒辣的太阳,丝毫没影响佳兴和奶奶的热情,他们迎出门外,身后破旧的瓦房异常耀眼。

佳兴是个喜欢花草的男孩,百合、芦荟、仙人掌……他都养得不错。在外打工10多天,刚回家的他显得有些疲惫,但他还是不停地笑着:“下个月就要去沈阳读书了,但是东西都还没准备。”他现在在漳州一家公司负责快递打包,每天都工作到凌晨1点左右。“整天站着,有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在他看来,再辛苦,也没有母亲伟大。

在他出生第12天,父亲骑着摩托车连人带车摔下桥,不治身亡。突来的悲剧,让母亲一下扛起了整个家。从那时起,母亲常年都在厦门当保姆,一个月收入2000元。为了多赚钱,从南靖船场到厦门,虽然只要4个小时,但母亲却只有春节才回来几天。如今,姐姐已出嫁,家里就剩下佳兴和73岁的奶奶,“奶奶患有白内障,眼睛不好使,这也是我去读书后最放心不下的。”

父亲过早去世,让佳兴学习异常努力,因为他知道,自己和别人不同,“同学常说爸爸多好,带他们去哪里玩、买什么……我就感觉很伤心”。不过,也因为这,佳兴平时压力也大。当省质检只考了500多分时,他的脑袋一下炸开了:“对不起妈妈,她那么辛苦赚钱供我读书,怎么跟她交代?”这一切,母亲都看在眼里,没有责怪他;高考前,她特地赶回南靖鼓励佳兴:“顺其自然,放松发挥,相信自己!”

临考前3个月,佳兴每天复习到凌晨1点多,最终考出了较为满意的成绩。“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因为妈妈更辛苦。”佳兴说,母亲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妈妈乐观、向上,不轻易掉眼泪,虽然穷,但每一分钱省下来,扛起一切,让我不要担心。”

虽然录取高校在沈阳,离家很远,但佳兴还是很高兴,“最起码离我的梦想更近了一步。”由于奶奶、母亲的身体都不是很好,让他萌生了当医生的念头,“救死扶伤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他坚信,“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寒门学子 录取院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