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漳州旅游频道 > 景点大全 > 漳州天宝墨溪寨:孤星伴月 墨香犹存

漳州天宝墨溪寨:孤星伴月 墨香犹存



这里的村民都是开漳圣王陈元光郡马戴君胄的后裔


古寨石墙斑驳


南门门额匾

东南网7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萧镇平 文/图)一座名唤“孤星寨”的古石寨,与一个名唤“月池”的湖泊相伴数百年,养育着一方水土。

它就是漳州天宝墨溪村,一个很有书香韵味的地方。这里的村民都是开漳圣王陈元光郡马戴君胄的后裔,数百年来,物是人非,墨香犹存。

墨溪古胜孤星寨

西出漳州市区,沿国道319驱车约10公里,就到了以盛产香蕉闻名的天宝镇。过了镇区两三公里,左拐一村道进去,就到了墨溪村。

这里地处九龙江畔,位于漳州天宝与南靖靖城的交界处。

村庄地貌为椭圆形,村中央有一个月牙形的大湖,约40亩水面,称之为月湖。沿着月湖畔的小径走去,一座方形石寨便映入眼帘。

这个寨子全由花岗岩或青石砌成,宽65米,长73米,高约8米,坐北向南,寨子石墙上遍布着青苔,石缝里生长出许多草木,显然是经过了年代的洗礼。

寨子共开两门,南门门额匾镌刻“墨溪古胜”四字。西门门额匾镌刻“西成”两字,落款为“丁丑仲秋麦村盼书”。

南门与西门门楼是寨庙,南庙祀“关圣帝君”,西庙祀“寨内元帅”,崇尚忠义勇武精神。寨内有二直三横五条小街,现住10多户戴氏后裔。“以前里面有许多住户,现在大多数都移出寨子了。”村民老戴介绍,墨溪寨又称“孤星寨”,与寨外的“月湖”形成墨溪八景之一的“孤星伴月”。

郡马后裔文风盛

“我们都是开漳圣王陈元光郡马戴君胄的后裔。”老戴很是自豪地说。

据地方史料记载,戴君胄(703—778年),字肃庵,陈元光第三女婿,祖籍河南光州固始县。其父戴元理于总章二年随陈政率兵入闽,为府兵校尉,驻军云霄乌石山。武后长安三年(703年),戴元理元配方氏生子君胄,系与陈元光三女陈怀金同年出生。由于戴元理与陈元光有世交之谊,为人诚实厚道,深受陈元光敬重,遂将女儿怀金许与戴君胄,因此民间称戴君胄为“郡马”。

戴君胄生三子,长子克绍生子永明。唐贞元二年(786年),漳州州治从漳浦李澳川(今漳浦县城)迁龙溪县登高山下桂林村(今漳州市区)时,戴永明同时迁居南靖县墨溪(即今芗城天宝镇墨溪村),为墨溪开基祖。

不过,这么一个村落,为何会取“墨溪”这么墨韵十足的村名呢?据传说,这里文风盛行,小孩自幼就喜爱读书写字,村旁的小溪便成了孩子们洗笔的好去处,久而久之,清澈的溪流便浑浊不清了,变成了“墨溪”。

相关内容
关于
关于资讯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关于隐私
网站地图
商务
广告服务
招聘服务
联系
联系我们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