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9城联展移师漳州展出 设9大馆持续3个月

zz.fjsen.com  2014-08-08 07:38: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海丝9城联展移师漳州展出

设9大馆,持续3个月;海丝申遗预计2016年正式申报

漳州窑青花仕女纹盘(明代)

漳州窑青花瓷龙纹四系罐(明代)

漳州窑米色白釉竹节三足炉(明代)

东南网8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杨清竹 实习生 李静 文/图)今日起,福州、漳州、泉州、宁波、蓬莱等9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申遗城市,在漳州市博物馆各自亮出“看家宝贝”。

昨日,海都记者提前探营,漳州市博物馆内设有九大馆,并且还配有文化专场演出。据悉,海丝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7月底在广州落幕后移师第七站漳州,展出时间为今日起至11月8日,预计第八站为泉州,联展最后一站为南京。

此外,就漳州海丝申遗的最新情况,漳州市文物局张局长称,漳州有三处四点,即龙海月港、平和南胜窑及华安、南靖东溪窑(合并捆绑申报)等被列入申遗点。而海丝申遗预计2016年开始申报。

【海丝联展】

分城市设九大馆 配文化专场演出

这次展览以海丝发展史为体系,以始发港为着眼点,梳理出9个城市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史中的特点、地位和贡献,并通过文物、文化遗存等多种类的文化遗产,展示“海丝”文明,共展出自汉代以来,中国通往东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南海航线港口九城市数百件文物珍品。

其中,“漳州窑精品展”展示了近300件漳州窑精品文物,展品涵盖青花瓷、五彩瓷、素三彩瓷、单色釉瓷及漳窑米色白釉瓷等5个品种,器形有盘、炉、瓶、罐、碗、觚、盒、军持及人物造像等。

同时,这次联展还特别增加了漳州特色文化周活动。活动在8月8日至8月15日期间举办,每天举办两场,以芗剧、木偶、锦歌、剪纸等表演组成一台约40分钟的地方特色文化专场演出。

据介绍,2012年3月12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八城市联席会议博物馆馆长会议在宁波博物馆召开,蓬莱、扬州、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等八城市博物馆馆长参加会议,共同商定联展事宜。同年5月18日在宁波博物馆首展。2013年4月,南京也加入,至此联展由9个城市参与。

【海丝申遗】

申遗城市或添至10个 预计2016年开始申报

漳州市文物局张局长介绍,按照国家原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日程,2015年我国将完成“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准备工作,2016年开始申报。就目前情况看,国家文物局也有可能在明年起将“海丝”作为拓展项目,并入此次成功申遗的丝路项目。但这只是可能性,能否成功申遗,还取决于申报工作的准备情况,在条件成熟时才有可能成功。

上述负责人称,2002年只有福建泉州,2006年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海上丝路申遗城市主要是泉州和宁波。2009年增加了扬州、南京。2012年,福州、漳州、泉州、宁波、蓬莱、广州、北海、扬州、南京共同被列入预备名单,这样就有9个城市共同参与海丝申遗工作。今年6月21日,海南的南海也纳入申报名单中。

全省三城市入围 福泉漳各具特色

漳州市文物局张局长称,目前我省有3个城市入围海丝申遗预备名录,包括福州、泉州、漳州三地,而且三地各具特色。

福州:中唐至五代的重要港口城市。设“课税司、榷货物”等对外贸易管理机构。明郑和船队在此驻泊。福州港一直是我国东南沿海港口的重要通商口岸。

泉州:宋元时期中国乃至远东的第一港,在繁盛期与近百个国家有密切的通商关系。泉州是明初市舶司所在地。也是宋元时期中国的主要造船基地,海外文化伊斯兰教等西方宗教广泛传播,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

漳州:明代中后期至清代前期,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海外贸易的中心,是这一时期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成为全球化时代的映海明月。自明隆庆元年开海以来,以月港为中心的漳州一带成为官方唯一认可的民间外贸口岸,开创经马尼拉到美洲的“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月港是我国明代重要贸易港口,漳州民窑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物品外销瓷的重要生产地。漳州的文化遗产以月港港口码头和漳州窑址为中心,以漳州窑瓷器和番银为见证物。

大事记

漳州海丝申遗历程

●2009年,漳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委提出议题,2011年1月,漳州市省政协委员小组提交了《关于支持漳州参与申报“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提案。市政协委员积极提议,引起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多位省领导一致认为漳州海丝不可或缺,要抓紧加快申报。

●2011年2月,漳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漳州史迹领导小组,下设海丝办负责具体申报工作,市县两级政府财政设立专项经费;召开座谈会、研究会。

●2011年12月,漳州市在北京召开“海上丝绸之路”漳州史迹申遗学术研讨会,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出席座谈,对漳州“海丝”史迹申遗工作给予指导,并举办第二届海商论坛暨漳州海丝申遗工作座谈会,出席在宁波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进程”国际论坛。

●2012年3月,完成编制申报正式文本,并正式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2012年11月17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龙海月港、平和南胜窑、华安东溪窑3处遗址,正式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组成部分列入其中。

●2013年9月,漳州向省文化厅递交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漳州史迹项目的函,争取增补南靖县东溪窑遗址点,将其与华安县东溪窑址合并捆绑申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海丝9城联展 移师漳州 设9大馆 持续3个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