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漳州旅游频道 > 新景探索 > 黄道周题匾 藏身古寺四百年

黄道周题匾 藏身古寺四百年



这块落款黄道周的题匾已有近400年历史了

青龙寺据传始建于明洪武年间

东南网8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 通讯员 杨一平 文/图)在漳浦石榴龙岭深山里的一座古寺,竟然珍藏着明朝大书法家黄道周的字匾,至今已有389年,极是难得。

字匾藏身青龙寺

字匾藏身之处为青龙寺,位于石榴龙岭半山腰,据传为明洪武年间高僧了悟开基所建,为漳浦县文物保护单位。黄道周这一牌匾就悬挂在大殿正中,上面写着“泉锡还清”四个大字,旁边还有黄道周落款印章及“蒋千刻龙之座”两行竖书,两枚印章分别是“黄道周印”、“石斋”,匾长约1.8米,宽60厘米,绿底黑字,其中“道周”、“蒋千”四个字染红色。

高中进士后题匾

为什么黄道周会来到这座深山小寺里,还特意写了这块匾额呢?据青龙寺管理人员吴金狮介绍,天启五年(1625),黄道周在漳浦东皋书院教学,同时准备参加科考。因为时运不济,虽然久负才名,但屡试不中。听闻青龙寺曾有明成祖御赐札匾,便十分向往。于是特意找到青龙寺,看到这个地方山清水秀,就在寺里住了几天,白天游山玩水,晚上读书作赋,好不自在。

一天晚上,黄道周在厢房歇息,半夜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正要写字,可是找不到水磨墨,于是就要出门到门口的卓锡泉取水,可是到了泉水这边的时候却发现,原本清澈的泉水居然变成了锡色。正在他犯难之际,眼前出现了一位自称了悟的禅师,了悟禅师说:“不要紧,你眼睛闭一下,将那把禅杖插下去。”黄道周睁开眼睛后,看到浑水都变成了清水。

梦醒后,黄道周发觉自己的才思更进一步,一问才知道原来了悟禅师就是青龙寺的开基祖师,心里也默默记下这个恩情。当年科考马上高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为了报答了悟禅师的指点之恩,于是特意写下了“泉锡还清”的匾额送给青龙寺,并募铭《青龙山碑》,亲自撰文,以赞美青龙寺。

明成祖赐御匾

另据《漳州府志·第四十卷》记载:大明永乐十八年,开基禅师了悟为明成祖找回了丢失的金钟,成祖特意赐予御匾,以示褒奖。在《青龙寺资料选编》中有以下记载:匾约一米见方,木质,红底金字,正中上方有一方印,边长约13厘米,两边各有一条竖龙护着,呈立体状,余者的文字是刻沟而染金色的。其中部分文字为“敕赐本乡大水长流,大旱半收,天下荒乱,此处无忧,君乐民乐,万年永乐,钦此”。

可惜此匾于1966年被毁,已无处觅踪迹。

相关内容
关于
关于资讯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关于隐私
网站地图
商务
广告服务
招聘服务
联系
联系我们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