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手绘卡通版“漳州好所在”旅游萌地图引关注

zz.fjsen.com  2014-08-19 09:31: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滨舟在手绘漳州旅游萌地图。

“漳州好所在”地图。

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城市旅游地图让许多人有了审美疲劳,如何推陈出新,让人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城市的特色风貌,成了一些有志之士探寻的目标。在时尚潮流的催化下,80后李滨舟用他独特创意手法,绘制出一幅具有时尚元素的卡通版“漳州好所在”旅游萌地图,令人耳目一新,地图还未面世便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大二时萌发手绘旅游地图

8月18日,记者走进李滨舟位于胜利东路怡秀园的工作室。“城市的发展需要年轻人的推动,而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更多人可以很好地认识家乡。”今年26岁的李滨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阳光帅气,在简短的开场白中,他便透露出和同龄人不相符的成熟感。

李滨舟在中山大学主修的是环境艺术设计,大二时他就有为中山市手绘旅游地图的想法。而他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在网络上看到了厦门卡通手绘地图,该地图用卡通形象生动地描绘厦门岛内的文化名胜、旅游娱乐场所。当时他就下定决心用课余时间来做。他的创业激情得到了父母的肯定,进而获得创办工作室的资金支持,他母亲为了他的事业,专门从漳州赶来,为他在校外租房,照顾他的生活,消除他的后顾之忧。

“父亲一直是我最崇拜的人。”李滨舟说,父亲是做音响、灯光设计起家的,之所以选择设计这个专业也是受父亲的影响。

把“中山经验”带回家乡

毕业之后,李滨舟先后到了上海、北京、杭州等地一些大公司实习,但最后他婉拒留下来工作的机会,返回了中山——他想完成那份未完成的手绘地图。

“从大城市回来后,我反而有些迷茫。”李滨舟说,当下时尚创意那么纷杂多样,富有个性,手绘地图能获得认可吗?冷静下来后,他给导师打了一通电话,导师的一句话让他重拾信心——“手绘的魅力并不比其他艺术形式差,握着手绘的风景,游客可按图索骥,在新鲜的城市中发掘惊喜;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则能走进记忆深处,重温往昔的美好。”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李滨舟终于完成了首个作品——“中山旅游萌地图”,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之后,他又陆续创作了许多不同风格的作品,但他一颗赤诚的心,始终挂念家乡。“其实我走了许多地方,总觉得家乡的文化底蕴不输给别的城市,只是缺少了一些新的东西来推动,所以我想借着在中山成功的模式,助推家乡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让“漳州好所在”名扬在外

翻阅即将定稿的“漳州好所在”手绘地图,让人浮想联翩,轻柔的绿草铺满了所熟悉的街区,纵横交错的道路,伸展着通向各处风景。那些可爱的卡通人物,葱郁山色中的古塔,地标式的城市雕像,风格迥异的桥梁,新建的摩登楼群……都以漫画式的笔触呈现出来。

“像这样一幅手绘地图,至少要改7至8遍才能定稿。”谈起创作“漳州好所在”手绘地图,李滨舟显得有些兴奋。他说,刚回到漳州时,他花了一星期时间,走遍市区大大小小的景致,又花一星期寻找具有文化内涵的古建筑,随后照着传统市区地图画出整体路网,再从网络上下载百度地图和谷歌地图作精确度的对比。这是要向外人推荐漳州的新媒介,他不敢有丝毫马虎。

不过,看似顺利的创作过程,也会遇到一些小波折。在李滨舟眼中,最矛盾的就是要不要画上旧城改造区的图标。“画了,这些旧城区很快就要拆迁改造,不画,短时间内它还是会存在,很头疼。”李滨舟对旧城区也有很深的情感记忆,从个人角度很想在地图上呈现出来,但不能因为自己的情感而误导了游客,思来想去,他最终决定把这些旧城区用绿化的形式加以表现。

如今,这张“漳州好所在”旅游萌地图不日就要和市民见面,李滨舟信心十足。他说,他把初稿发给广州、上海的朋友鉴赏时,他们看了立即表达要组团来漳州玩的想法,“接下来我打算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通过多渠道形式,让‘漳州好所在’名扬在外,让更多人爱上漳州。”

⊙记者 邹挺毅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80后 手绘 漳州好所在 旅游萌地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