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特色育龙头 绿色富农家

zz.fjsen.com  2014-09-04 08:40: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亩林地平均可产砂仁120公斤,以每公斤50元的市场价计算,亩产值可上6000元,扣除约1000元的成本,年可增加农民收入5000多元。”9月1日,华安县高车乡前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詹艺文算起林下经济账。

近年,华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扶持发展苗木种植、林下经济、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

林下“土楼”,观光休闲。华安县观音山农业休闲农庄已建设28幢富有圆土楼风格的休闲木屋,设有农家生活体验项目以及健康养生的温泉休闲项目。江边果园下有“土楼”,山里森林中也有“土楼”。圆梦山庄建设一座3000平方米的“二宜楼”式圆形建筑,已是集休闲体验、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县级龙头企业。

有机引潮,做精林下加工。佳香源(福建)茶业工贸有限公司建设1000多亩有机绿色茶园,套种名贵树种数万株,有机茶获第八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2014茶叶金奖最高分;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经营面积2780亩,建造生态有机茶观园;漳州光照人茶业有限公司农场占地2350亩,有机茶480亩,茶园套种降香黄檀、土沉香等珍贵树种3万多株,茶叶通过欧盟、美国、日本等有机认证。

特色凸显,产业大好。近年,华安茶叶、蜂蜜等林下特产获得上百个奖牌,热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远销东南亚、台湾等地。今年1-7月,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达2.3亿元,是2012年的5倍,辐射带动5000多户。

有机示范,茶叶富民产业持续向好。目前,华安全县茶叶面积16.8万亩,年产量1.8万吨,产值16.2亿元,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茶叶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1.6%。

(蒋欣福)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华安 特色 绿色 富农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