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火田镇:菜埔堡破败不堪 旧府衙风光难觅

zz.fjsen.com  2014-09-05 15:10:5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菜埔堡破旧的民居。


   文/图 记者 朱亚圣

“开漳第一镇”云霄县火田镇的名气很大,是漳州郡治曾经的所在地,就如现在漳州市政府的办公地。火田建于唐仪凤二年(公元677年),史载开漳圣王陈元光代父为将平抚“啸乱”,建州于火田西林城。火田境内的文物古迹达12处之多,如西林村漳州古城遗址、古楼驿、五通庙、菜埔村菜埔堡等名胜古迹,都是旅游胜地。

但记者近日却发现火田盛名难副,很多文物古迹破败不堪,损毁严重。

菜埔堡 旧建筑或拆或毁 部分外墙曾倒塌

常年的水渍和墨绿色的青苔使古堡布满孔眼的土黄色墙体富有历史韵味。在两旁苍翠的芭蕉、枇杷、龙眼的掩映下,上游的水缓缓流过,环绕护城,这就是被称为“东方水上威尼斯”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菜埔堡。

菜埔堡位于火田镇菜埔村,明代天启五年(1623年)由该村进士张士良任宁波知府后建成,数百年来曾成功抵御过倭寇、太平军和流寇进攻。城堡呈椭圆形,堡墙夯土结构,开东西南北四门,环堡凿有护城河。北门匾额镌小篆“拱极门”,门外高高立着“贞德垂芳”石坊,褒扬张士良祖母朱氏守寡奉姑抚子贞德。城堡里尚存一排排传统民居,大多是清末或民国年间风格,目前还住着140户人家。

在城堡内兜了一圈,记者发现很多旧建筑边建起了两三层高的新房子,一些靠近城堡外墙的建筑索性开起店铺做生意。而旧房子有的被拆,有的被毁,剩下为数不多的旧民居也失去昔日风采。只有鹅卵石铺就的小巷和青石板铺就的小路,还能让人感觉到历史的痕迹。

据介绍,菜埔堡是漳州仅存的全部由“三合土”夯筑而成的圆形城堡,墙体大多以条石和红砖垒筑而成,有的混杂土、石,还有的是掺杂竹条。当地人说,菜埔堡外本是旱壕,1996年附近建水电站,利用它蓄水。因不堪三次连续的台风暴雨重创,2006年7月26日堡内9间房屋倒塌,外墙倒塌面积达200多平方米。

西林村 古渡头至今仍在 旧府衙一派荒凉

西林村坐落在云霄县漳江上游,古代水运发达,古渡头至今仍存在。虽历经1300多年的岁月沧桑,西林村仍保存着军营、炮台、东门瓮、壕沟、水门、演兵坛、点将台等遗址。

西林村村中的旧府衙为陈元光首建州治的“指挥所”,由大堂、大埕、仪门及吏、户、礼、兵、刑、工六科分列的耳室组成,右侧置狱司监房、经历司和更舍,左侧是内衙,占地1200平方米。

可惜记者到时发现大门紧闭,一打听才知道此门常年关闭。从边门进去,眼前一派荒凉,几乎所有房子都倒塌了,只余几间狭小的耳室。一位84岁的黄姓老阿婆住在里面,她说当年她被人用16担稻谷换来当童养媳,一直住在这里,先后生下四个子女,都在外面成家立业,老伴过世后,只遗下她一人过日子。“最近几年不时有游客来参观,算是给旧府衙增添一点人气,但最怕的是台风天。”老人希望政府部门能进行维修,以免旧房子和围墙倒塌。

故城重建

遵循“复古”理念修缮

建成四位一体功能区

去年7月,云霄县邀请知名古建筑专家对西林漳州故城规划方案进行评审,标志着西林漳州故城项目正式启动重建。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用地面积975亩,以火田镇西林村为中心区域,辐射到下楼村、菜埔村等部分用地,形成“一心两轴二区七片”的总体布局。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汤毓贤介绍说,西林漳州故城重建工程将遵循“存古、复古、创古”的建设理念,以“漳台缘,两岸情,祖根地,唐风颂”为形象定位,紧紧围绕盛唐文化、开漳文化和闽南文化,建设成集旅宿、教育、体验和寻根谒祖四位一体的功能区。

据介绍,西林漳州故城项目建设分三期进行。一期以重建衙署遗址广场、威惠庙、仿唐风格的古都城——圣王迎宾宫城为中心;二期建设围绕“开漳圣王”陈元光率府兵入闽的历史事件,按唐代军队建制的概念建设军事教法区,形成涵盖旅宿、教育、体验的功能区;三期建设主要开发经济农耕区,将参照陈元光引进中原农村经济的史实进行布局。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云霄 火田镇 菜埔堡 旧府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