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大工作巡礼”采访活动走进漳州

zz.fjsen.com  2014-09-22 09:17: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地方人大工作巡礼”之漳州(一):守望青山绿水 建设美丽漳州

--行使决定权 推进“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

--内河整治 做好“水”文章

 

 漳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曹阳向采访团成员介绍“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相关情况

    东南网漳州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蒲怡丹 文/图)16日,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地方人大工作巡礼”采访团走进漳州,就推进“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及内河整治等专题进行采访。

记者跟随采访团沿着漳州九龙江畔行走,到处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行使决定权 推进“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

把漳州建设成为又富又美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是漳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决策。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为此多次组织市人大代表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在一系列调研和视察的基础上,2012年04月27日,漳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的决定》,把漳州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以人大决定的强制力、约束力保证市委决策得到落实。

漳州市市长檀云坤说,漳州生态城市竞争力位居福建第一,要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目标,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的基础上,更多地发展健康养生、旅游观光、花卉苗木、食品工业等低碳产业,让漳州优势更优、特色更好,使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成为漳州最大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副市长王毅群介绍表示,市政府每年都将细化生态建设目标,把落实具体建设项目,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接受人大监督,一任接着一任干,尽最大的努力,用最短的时间,把“田园都市、生态之城”转化为现实。

省人大代表、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曹阳指出,要遵循尊重自然、加强保护的原则,注重保持山、海、江、田、林及自然景观的原生态。对于规划建设资金统筹问题,曹局长表示,将最大限度利用自然,保留最原始的植被。此外,“田园都市、生态之城”是统筹规划,分片实施。规划过程中,注重提升群众的参与度,遵循群众参与、共建共管的原则。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快“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

在龙文,碧湖市民生态公园、西溪亲水公园里,城市生活与自然山水的交相辉映,使之成为了市民的休闲好去处;在圆山新区,从荔枝海驿站到三古新驿,全长25公里的绿道已于近日开建;结合324国道沿线不同文化资源,市级1号绿道依次设有园艺游赏、问古溯溪、半山揽翠、芳林映厝、滨河湿地、花博观光等六个主题。

据漳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漳州正有序有效推进生态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的规划建设管理。“十二五”末,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市民出行500米见绿、1000米达园。各县(市)今年建成一个生态公园,三年建成环绕城镇绿色廊道。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地方人大 工作巡礼 采访活动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