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龙海4百多年古城堡内“浦西城堡”

zz.fjsen.com  2014-09-23 09:03: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城墙

浦西城堡围墙内的古民居房共有75座375间,建筑结构多数以石基为主,石木瓦结合,横竖10条用石铺成的人行基道,布局条条有序。虽经风雨洗礼,城堡风貌却依然完整。

 

雕刻精美

在浦西古堡内,还有一座风格迥异的建筑,当地人称为“顶楼”,“番仔楼”、又称“黄开盛古民楼”。该楼有两层,楼层很高,设有阁楼。该楼系红砖建筑,兼具中外风格,楼内装饰考究,木雕精美,部分木雕上的描金现在色泽依旧光鲜。

 

红砖建筑

据今年90岁的蔡阿婆介绍,这座楼建于106年前,是他远渡南洋的公公黄开盛建的。“我的公公在印尼做生意赚了大钱,就想给国内的三个儿子建一栋房子,这栋房子就是建给我丈夫他们三兄弟住的,是当年村里最好的一座楼房。“蔡阿婆还介绍说,阿婆21岁结婚后,一直都住在这里。

 

古民居建筑

曾经的繁华已褪去,留下的唯有沧桑和记忆。如今的浦西城堡经过岁月的冲刷,民居房破落不堪,城墙成了残垣断壁,城堡内静默中掩饰不住冷清。“这些房屋现在都还保留着,只是有的破旧倒塌不能住人了,现在住在这里的不到十户,有十几个人,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据村民介绍, 由于交通不便、房子破落以及经济发展等原因,村民纷纷在城堡外面盖起了漂亮的楼房。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