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航漳州东山港东面14海里处的大柑山 我领海基点之一

zz.fjsen.com  2014-10-17 09:11: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三,著名的“八六海战”在此进行,1965年8月,国民党海军两艘猎潜舰企图侵扰大陆,被我海军击沉,至今躺在海底。此役是新中国海军史上以小打大、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此后台方的作战方针不得不由“反攻大陆”转变为“防卫台澎金马”。

两个小岛接连出一根灯桩高入云

随着海浪越来越大,“大飞”时而跃上浪尖,时而穿行在浪间,颠簸得很是厉害,艇内人员坚持不住,一个接一个发生晕船反应。

下午3时40分许,边防官兵指着前方说:“看!兄弟屿就在前面。”大家往前方看去,果然,一座小岛,石头岛,矗立在波浪壮阔的大海里。不过,岛上似乎什么都没有。林泽文说,这是小柑山,大柑山不远了。

一会儿,大柑山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远远望去,一根灯桩高耸入云。据介绍,灯桩于1988年建造,桩身高12米,灯高海拔74米,灯光射程10.5海里,配备太阳能充导板。靠近后大家发现,这也是一个石岛,南北走向,北端高而圆,南端低而尖,还是个无人岛。

遗憾的是,由于海浪太大,有两三米高,险象丛生,岛边又没有渔船,“大飞”靠不了岸,只好围着大柑山巡航一圈,以表来者的敬意。

林泽文说,虽然上不了岸,但每次来这里的心境都是一样的,为大海的壮美折服,为祖国海疆的广阔惊叹。

据介绍,岛上有海军于2006年竖立的领海基点石碑,石碑正面上部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部刻有“中国领海基点”字样,下部为基点所在地名称。在岛的北端,还修有直升机降落平台,直径18米。

两边海涛啼不住舰艇忽过万重浪

返回途中,“大飞”足足开到了48节,与出海的劈波斩浪相比,简直就是“两边海涛啼不住,舰艇忽过万重浪”。“大飞”进入东山湾后,风小了,浪平了,大家心情也好了。话题谈到了无人岛开发保护上。组织这次活动的漳州边防支队宣传科科长胡永平表示,作为领海基点的无人岛,如果被人为破坏甚至消失,将造成几百上千平方公里领海的丧失。我国新刑法明确规定,故意破坏国家边境的界桩、界碑造成重大损失的,可判刑三年。不过,“漳州边防官兵将采取强有力措施,保护兄弟屿等国家领海基线基点岛屿及周边海域形态的完整,禁止在基线岛屿实施开发利用活动”。

4时30分,“大飞”回到了码头。迎接导报记者的船艇大队政委赖文锋握着导报记者的手,直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原来,当天海风很大,有7级阵风,“大飞”在惊涛骇浪中穿梭,安全返回,太不容易了。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