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漳州青年创业大赛昨初赛 26项目进复赛涉农是亮点

zz.fjsen.com  2014-10-22 08:16: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文/图)昨天上午,第四届漳州青年创业大赛初赛开赛。现场,评委团对参赛的40份商业计划书进行一一审核。

 

评审现场,评委在不讨论的情况下,对商业计划书审核评分

今年8月,由共青团漳州市委、中共漳州市委人才办主办、邮储银行漳州市分行协办,“邮储银行杯“第四届漳州青年创业大赛,面向全市优秀创业青年征集创业项目(本报8月13日A24版曾作报道)。两个月时间共有4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

昨天,通过审核评分,共有26个创业项目进入复赛。今后,评委将去复赛选手项目所在地,实地查看创业项目开展情况,以此评出进入决赛的项目。

创业项目更看重团队合作

本届大赛将涉农创业项目及二、三产业分开比赛,评委也有所区分。专家评委团由青年企业家、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导师、高校就业指导老师、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成员组成。

比赛评分采用百分制,按照六标准,包括产品、团队、商业模式、市场竞争、计划书及其他。评委在不讨论的情况下,先各自对商业计划书审核打分,取平均值为最终成绩。

在今年的评分中,团队方面所占比分高达30%,超过产品所占的25%比分。不少评委表示,优秀的创业项目,需要良好的团队协作配合。YBC创业导师、漳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张志猛举例,如今鼓励个体农民创业向家庭农场转变,以家庭或几个家庭互相协作的方式创业,就是要发挥团队对创业的促进力。

涉农项目向多渠道营销转变

如何制定完善的商业计划书?YBC创业导师许星认为,计划书最基本的是可行性要高。他建议,要有充分的市场调研、合理的市场分析、对自身实力有正确认识。同时通过创业过程,对市场进一步摸索总结,不断完善计划书。

今年的亮点是涉农创业项目。参赛的14个涉农项目中,有4个项目涉及农产品电商、微商、合作社多渠道营销。

评委张志猛说,以往,农业创业多是特色、生态养殖。营销方式大多通过中间商渠道,只能实现区域内营销。今年,越来越多的农村创业者,开始注重营销渠道多元化,把目光投向网络、客源更广,并且直接和客户联系。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第四届 漳州青年创业大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