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年内将实现“县县电气化”

zz.fjsen.com  2014-10-22 15:05: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希铭 郑志强)10月20日,笔者走进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美观的接户线、崭新的绝缘架空线路、工艺先进的配电台区。村书记张发明介绍说,以前村里电线挂得像蜘蛛网,现在整齐美观得像城市。

坪埔村村民近年来依靠山地优势,靠种植香蕉、麻竹、虎尾仑发家致富,全村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达3000亩。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原有的配电设施已无法满足农民用电需求。2012年5月,借助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契机,漳州供电公司投入资金,新建了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新架、改造0.4千伏线路3.79公里,大大改善了坪埔村用电环境。

有了电力保障,坪埔村的很多村民扩大了自家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路子越来越活泛。去年3月,村民陈惠燕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叫“乡味浓特产”的小店,卖起了自家生产的虎尾仑、笋干,销路很旺,给她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我早就动了心思想要种植金线莲,可是以前村里电压不稳定,金线莲种植对温度和光线的要求很高,所以一直都没能如愿。”在村民曾高峰的家中,他乐呵呵地说,今年他买了金线莲组培机和电锅炉,准备投入600万元,新建年产20万坪的金线莲培育基地。

据了解,电气化建设以来,漳州供电公司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80千米,0.4千伏线路2760千米,完成新增和改造配变3061台,增加用电总容量达40.2万千伏安。历经7年改造,全市农村电网逐步形成与10千伏、0.4千伏配电网络协调匹配的“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适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低”的新型地区电网,大大满足漳州农村地区用电需求增长,使农村用电更加安全可靠,用电水平明显提高。

“按计划,年内漳州全市将县县电气化。”漳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上今年新增的2个电气化乡镇和57个电气化村,全市目前共建成完成9个新农村电气化县(龙海市、东山县、长泰县、云霄县、漳浦县﹑诏安﹑常山、平和、南靖)、58 个新农村电气化乡(镇)、722 个新农村电气化村,电气化乡镇占全市乡镇总数的42%,电气化村占全市行政村的40.7%。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