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石碑记载百年前一段公案 门丁强买强卖被告到漳州府

zz.fjsen.com  2014-10-28 08:15:26  黄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段公案

南靖门丁强买强卖 民人上告到漳州府

从整理出的文字看,这块石碑立于同治十二年五月(1873年)。

而慢慢浮出水面的一段公案,说的是永丰司民人贩卖柴火,从山城运至漳州发售,但在近两个月内,却屡遭“门丁李二等督率弓役将柴船截住”,强买强卖,甚至连本钱也不给。尤其是四月初二圩时,门丁李二等督率弓役将米柴船五只,尽行截封,不按定例办事,而是勒令商人每圩“缴火柴三百把”。而这些柴火贩卖有单据、票证,是正规渠道的货物。因此,货主将这事告到县官蒋球处,蒋球也对李二等人“札饬严禁”。哪知李二等人不仅“蔑法不遵”,在随后的十七个圩日里,仍“截封强抽”。民人不忿,告到漳州府。

这块碑被文史工作者命名为“山城圩示禁碑”。碑文开头“署福建漳州府”,应是漳州府所立。因此碑文后半段,还有漳州府用严厉的口气质疑,“该民人既经呈县饬查严禁,该门丁何为敢仍然截封强抽。”如果属实,望南靖县确查,追究到底,并出示严禁。

民国风俗

古代商贸不发达 南靖设31个圩市

南靖县文史工作者江清溪介绍,“门丁”在古代就是给官府看大门的人。以前的山城不大,山城圩就设于如今的中山桥头碧阳宫附近,旧地名叫水阁。农历逢二、七是山城圩的圩日。而永丰司,就是现在的南靖县龙山镇的圩埔、南蔗、蓬莱等村。这一带多山林木材。因此,就有人从这些地方砍柴火来卖。因古代交通不便,山城圩正好位于船场溪旁边,因此,柴火多运到山城圩交易,装船顺着溪水运到漳州,再运到厦门等地。

江清溪介绍,以前商贸不发达,固定的店铺极少,官府在每个乡镇都设立了圩市,进行商贸交易。在固定的圩日,四里八乡的人都来赶圩,买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这时整个圩市热闹非凡,圩日过后,又重归平静。

民国修订的《南靖县志》记载,民国时期,南靖在各个乡镇共设立了31个圩市。当时在圩市上交易的商品,种类较少,大多为糖、米、油、柴、炭、纸等生活必需品。改革开放后,物资丰富,圩市上的商品种类也越来越繁多。圩市的传统,保留至今。不过,在商贸发达的今天,人们购物越来越方便,不少圩市已渐渐没落,赶圩的人越来越少。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南靖 石碑 记载 百年前 公案 门丁强买强卖 漳州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