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石碑记载百年前一段公案 门丁强买强卖被告到漳州府

zz.fjsen.com  2014-10-28 08:15:26  黄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告示石碑

成南靖700多块 石刻中的唯一

江清溪说,此前南靖发现不少乡规民约石碑,都是对一个地方乡民的生活习俗作出规定。山城圩示禁碑,是目前南靖发现的石碑中,唯一一块由地方政府对市场管理、集市贸易作出规定的告示石碑。它对后人研究旧时的集市贸易习俗,提供参考。

据了解,目前,南靖全县共发现了700多块石刻,其中碑刻300多块。时间跨度从宋代至民国年间800多年的历史。南靖县前身是南胜县,建置于元代至治二年(1322年),至今已有近700年历史。石刻真实地记载了从南靖建县前到民国期间的这段历史。

目前发现的石刻,包括官府告示、学宫兴建、祠庙修缮、路桥修造、城宇砌筑、水利设施、功德显扬、节烈表彰、完粮公布、纠纷调解等,应有尽有。

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表示,古时通信阻滞,石刻文字不仅可以广而告之,深入民心,而且历久不磨,垂示永远。人们可以借此察知当时官府行政施为,了解乡村风俗民情。石刻所记,多是国史、方志没有记载的。记载虽然细小,却是地方历史文化、社会民情的真实记录,反映了平民百姓的情感和诉求。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南靖 石碑 记载 百年前 公案 门丁强买强卖 漳州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