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0余学生聚餐致一氧化碳中毒送医 目前部分已出院

zz.fjsen.com  2014-11-03 18:58:11  陈志远 钱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3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钱静雯)2日晚上7时许,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17名大学生在学校附近一家碳烤美食馆聚餐烧烤,期间,多名学生头晕、恶心,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截至3日14时,经积极治疗,在漳州市医院观察的8名学生情况稳定,已陆续出院;在市中医院和芗城医院治疗的9名学生目前情况稳定,暂留医院进一步观察。

17学生聚餐烧烤 期间多人头晕、恶心

今天上午10时,记者赶到芗城医院住院部内科病房时,两名大学生正坐在病床上吸氧。据她们透露,学校经管学生会的同学为了欢迎新生加入,自发组织了一次聚餐。10月2日7时左右,17名学生一行人到365碳烤美食馆包厢内聚餐烧烤,大约1小时后,大部分学生出现了头晕、恶心等症状。店老板随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学生们随即被送到了市医院急诊科救治。由于床位限制,最后,这些学生中,8人被安排在市医院、5人被送到中医院、4人则住进了芗城医院接受治疗。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漳州芗城区西洋学生公寓附近的365碳烤美食馆了解情况。店面的玻璃门并未开放,一旁的厨房里,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卫生。店内人员告诉记者,老板与厨师都不在店里,今天餐馆并未营业。而当记者问起昨日之事,他们均表示不知情。

初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疑为烧烤包厢环境封闭所致

就此事,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相关部门向东南网记者做了情况说明。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办公室叶主任告诉记者,昨晚21时许,聚餐的学生中有十几名陆续出现了头晕症状,了解情况后,学校马上启动了应急预案,将其中13名症状较严重的学生先送到市医院,其他4名未有明显症状的学生则在一旁协助。当中,一名协助的女学生突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

“她一直喊着头痛,送到中医院后,医生为了保险起见,先将她送进ICU病房治疗。”叶主任说,“之后,我们让剩下几名学生也都住院观察,大约凌晨2时许,所有学生情况稳定。”

记者了解到,根据诊断,出现症状的原因初步认定为轻度一氧化碳中毒,主要起因是碳烤餐馆内包厢环境封闭,人员较多。

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加强此类安全教育

“此事发生后,我们已逐级上报到教育局与市政府,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到医院一一探望了学生们,也安排了老师和没课的同学前来协助陪护。”叶主任说,昨夜,食药监局、卫生局等部门负责人与校方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处理此事,接下来,校方会将情况一一向学生家属汇报,因学生用餐地点在校外餐厅,学院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件原因调查等后续工作;下一步将加强在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漳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等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住院治疗的学生,并请医院医务人员尽全力救治学生,要求驻医院的学校辅导员要积极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截至发稿时,8名在市医院住院的学生已经陆续出院。学校方面也表示,对出院的学生将遵医嘱安排专门人员跟踪观察至少三日。目前,所有学生的医药费由365碳烤美食馆老板承担。

 延伸阅读:室内吃火锅烧烤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的中毒。一氧化碳为无色、无气味、无刺激性气体,属窒息性气体,在生活中经常遇见。一氧化碳进入体内后主要与红细胞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红细胞失去携氧能力,从而使全身组织细胞得不到氧气或不能利用氧气,结果导致组织缺氧而产生以神志不清和皮肤呈樱桃红色为主要表现的中毒疾病。

由于吃火锅或烧烤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时有发生,9月17日东方网报道《公司聚餐吃火锅 12人一氧化碳中毒》,8月21日法制晚报报道《食客吃火锅被熏成智障 一氧化碳中毒索赔46万元》,8月18日中安在线报道《“吃货”夫妻烧烤未灭炭火 双双一氧化碳中毒》,8月16日台海网报道《空调房内吃烤鱼 四个小孩一氧化碳中毒》,8月13日,泉州晚报报道《图凉快闭窗吃烤鱼 两食客中毒昏倒》......

此类事件陆续发生,据相关医疗专家介绍,一旦耽误最佳救治时间,吸入一氧化碳过多的患者,很可能引起神经系统后遗症,比如迟发性脑病,形成痴呆。相关专业人士提醒,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火锅或烧烤的就餐场所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保证通风换气质量的就餐场所吃火锅、烧烤。应选择采取自然通风的餐厅,这是降低室内一氧化碳及其他有害气体的浓度最经济、方便和最卫生、安全的通风换气措施。另外,烧烤使用的木炭有很多种,不论是无烟碳、机器炭、烧烤专用碳、机制木炭还是耐烧炭的哪一种,在不完全燃烧时都会产生一氧化碳。所以,餐厅内空气新鲜、氧气充足,才能保证燃料的尽量完全燃烧,减少一氧化碳的生成。

二、选择使用电磁炉的火锅店或使用电炉子的烧烤店吃火锅、烧烤。因为在使用电磁炉和电炉子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一氧化碳,可以杜绝在吃火锅和烧烤时一氧化碳造成的危害。

三、消费者在吃火锅、烧烤时,如有头痛、眩晕、无力等感觉,要立即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场所或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造成更大的损失。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 10余名学生聚餐 一氧化碳  部分学生 出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